复读14年只为上清华:人有时得学会“拐弯”

2023年06月06日 07:07   来源:红网   潘桢甄

  临近高考,复读14年只为上清华的唐尚珺再次登上热搜。2022年,他向家人做出了一定会去上大学的承诺,并以597分的成绩录取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但因护理专业不是自己的理想专业,他再次放弃录取,开启了第15次复读之旅。

  不可否认,清华的招牌对渴望依靠读书改变命运的学生而言,有莫大的吸引力。唐尚珺生于务农之家,小时候帮家里干农活的辛苦让他萌发了“好好学习,出人头地”的想法。同县在上世纪90年代破天荒出的清华学生一下子成为人人仰慕的对象,又使他建立了对清华的仰慕。复读过程中,唐尚珺在广西钦州二中遇到过复读多年圆梦清华的吴善柳,也遇到通过精准扶贫低分上清华的同学。应该来说,清华对他而言,首先是梦想和希望,其次才是执念。

  从《人物》报道中可以看出,唐尚珺在多年复读后,最希望得到的结局是“两全其美”,即考取清华并获得巨额奖学金,只有这样才算是真正给自己十余年的青春画上圆满句号。笔者认为,在如此巨大的沉没成本面前,唐尚珺一次次选择复读的心理是可以理解的。他在如此艰苦的高三坚持十余年,且依靠复读奖励、补贴以及寒暑假打零工养活自己,不向家里要钱,可以说他对自己的选择负了责任。

  执着追梦不丢人,但是执着并不一定就是好事。并不是每一个理想都真的值得倾尽一切去追逐,无尽奔跑的终点也并不一定是光明。有时候,人得学会拐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条路走不通,另一条路反可能迎来转机。

  从唐尚珺的历年高考成绩来看,他复读的前8年都有进步,成绩从刚过二本一路猛涨到625分,被中国政法大学录取。但是自2017年开始,唐尚珺的高考成绩便很少见到进步,甚至在2017年因陷入恋爱的纷扰有较大的退步。这几年,他得到了重庆大学、广西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护理专业的录取。这几所学校已经属于国内知名高校,但录取分数与清华大学都还有一定距离,如果三十余岁的唐尚珺不能再次取得突破性进步,那么考上清华对他而言还是一个很难实现的梦想。

  另外,高三还是以应试教育为主的。应试教育虽然公平公正,但不可否定它有一定的缺陷,它主要侧重于应试技巧的培训,很难真正深入钻研一门学问,也很难全方位地开拓眼界,完善人格。1988生的唐尚珺今年已经35岁出头了,本科四年,毕业后已近40。如果想找个寻常工作,年龄势必成为唐尚珺的限制。投入教培行业或转型成为一名网红或许是不错的出路,但这些工作同样需要时间适应和学习才能站稳脚跟,大龄入职处境不易。种种条件都在说明唐尚珺的清华梦可能很难走通,即使走通了,也很难得到期望中的清华学生待遇。

  条条大路通罗马,想考清华其实还有许多路可走。唐尚珺可以选择进入一所不错的大学读本科,在研究生阶段再次冲刺清华。也可以在本科毕业后选择投入工作,考取清华的非全日制研究生。通过这些途径进入清华与高考比起来要相对简单,而且在重点大学进行本科阶段的学习也能获取非常好的学习和实践平台,达到开拓眼界、完善人格的目的。换条路,跳出复读的死循环,同样能向清华靠近,人生也可能迎来新的转机。

  唐尚珺把自己的人生困在了高考里,有理想,也有执念,他需要被尊重和理解,但并不值得世人效仿。因为高考更像一个中转站,它不是一个应该滞留的地方。人是滞留在一次次高考里,生命是悬浮在许多问题之上的。高考之外,唐尚珺的“B面人生”面对着许多问题,如母亲渐渐老去,自己没有能力赡养;到了结婚生子的年龄,自己只能靠着打零工和复读学校的补贴过紧巴巴的日子。这些问题被掩盖在复读之下,但终究存在着,且一天天变得急迫,终会爆发。到那时,一切后果都需要唐尚珺自己承担,他是否承担得起,是否能不累及家人,这都需要打一个问号。

  高考将至,祝愿唐尚珺能圆梦清华。假使不能,也祝他能同自己和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复读14年只为上清华:人有时得学会“拐弯”

2023-06-06 07:07 来源:红网 潘桢甄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