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信修睦: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特质

2023年06月05日 07:45   来源:北京日报   刘余莉 邢梦潺

  讲信修睦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之一,是中华民族处理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关系的道德原则和价值理念。历史上,中国人以信为本、以和为贵,对内对外讲求诚信、崇尚和睦,展现了泱泱大国的宽宏胸襟。探讨讲信修睦在中华民族发展历程中的精神支撑和价值指引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讲信修睦的内涵及意义

  “讲信修睦”语出《礼记·礼运》:“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讲信者,谈说忠信之行。修睦者,修习亲睦之事。”意思是讲究忠信的行为,修习亲睦的事情。《礼记》将“讲信修睦”视为大同世界的特征,要求人与人、国与国达致亲密和睦的境界,讲求天下一家、民胞物与、协和万邦。这种价值理念千百年来深深镌刻在中华传统文化的血脉之中。

  讲信修睦是构建友好和谐人际关系的道德准则。“信,诚也”,讲信意味着诚实无欺、恪守信用。孔子认为,如果做人不讲信用,就像车子没有车轴无法行走一样,不能立身于世间。“睦,目顺也”,亦有敬、和、亲、厚、密等解。孔子要求弟子躬行五种品德,“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也曾以“文行忠信”来教化弟子,其中充分体现了讲信修睦的价值要求。孟子也指出“修其孝悌忠信”,倡导待人以忠、处世讲信、为人亲厚,从而赢得人们的亲近和尊敬,建立起友爱的关系。当然,讲信修睦要符合道义,古人尤为强调“循义”,“义”是讲信修睦的前提。有子说“信近于义,言可复也”,讲信修睦要以“义”为准则,合义则必履,违义则非守。

  讲信修睦是维系社会和谐、促进社会团结的纽带。讲信修睦是人与人建立友好关系的基石,也是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君子义以为质,礼以行之,孙以出之,信以成之”,若以讲信修睦作为社会交往的守则,就能够营造团结友善的社会氛围,达成事业成功。例如历史上的晋商,其经营方式如行帮、朋合营利、伙计制等,都是本着合作互助的原则,依赖人格信义和亲邻之间的友好互助。在经商过程中,他们积极维护同乡的利益,推行“同乡互助”原则,营造和顺友好的营商环境,同时,注重行业名声和信誉,与经商对象建立信任和睦的关系,进而获得持久的发展。管子言,“非诚贾不得食于贾,非诚工不得食于工,非诚农不得食于农,非信士不得立于朝”,告诫各行各业的人都要诚信责己、和睦待人,才能各食其所,构建和谐友善的社会关系。

  讲信修睦是促进国家富强的精神动力。“信,国之宝也,民之所庇也”,诚信是国家的根基,是人民行事的根据。荀子曾强调讲信修睦对国家治理和建设的重要性,指出“张其义”“齐其信”是施行王道、建设和谐国家的关键。他举例说:“齐桓、晋文、楚庄、吴阖闾、越勾践,是皆僻陋之国也,威动天下,强殆中国,无它故焉,略信也。”这些国家偏居一隅,远离周朝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之所以能强大起来,就是因为以信立国、亲厚百姓,赢得了人心,凝聚了力量。为政者必须修身正己、取信于民,营造和睦的社会环境,方能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实现国家富强。

  讲信修睦是推动对外和谐交往的重要准则。“诚信者,天下之结也。”国与国之间想要和睦交往,也需以讲究信用、友爱亲厚为基础。《尚书》记载,帝尧“允恭克让”,有诚信、恭谨、克己、礼让的德行,不仅使九族亲睦和顺,而且使天下的百姓也都能友好和睦。帝尧的四种道德品质,正是讲信修睦的价值体现。相反,如果一个国家不能做到讲信修睦,就会众叛亲离。《左传》讲道:“匹夫一为不信,犹不可也,单毙其死。若合诸侯之卿,以为不信,必不捷矣。”普通人尚且不可作出不守信用的事,如果会合诸侯也不守信用,则必然不会成功。古人在处理外交关系上讲求“怀远以德”,管仲建议齐侯以礼和德为基础与诸侯修好,“君以礼与信属诸侯”,与其他国家保持和睦亲顺的关系。因此,讲信修睦对于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意义重大。

  讲信修睦与中华文明精神特质的塑造

  讲究诚信,谋求和睦,在历史演进过程中深植于中华文明精神特质中,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价值理念密不可分。

  讲仁爱、重民本是中华文明精神特质之灵魂。“仁者爱人”“仁及草木”,故能“亲睦九族”“远人来服”。讲信修睦是君子仁人的价值追求,若能以信德行于天下,为人亲厚友爱,则能为人所信任,此即为“行仁”。子张问“仁”于孔子,孔子曰:“能行五者于天下为仁矣。”孔子所言的“五者”即恭、宽、信、敏、惠,全部体现了讲信修睦的价值观,所以,讲信修睦的要求内在于“仁”的理念之中。讲信修睦还体现于民本思想中,民心向背是政权稳固的根本,讲信修睦是获得民心的前提。“德惟善政,政在养民”,如果不能做到讲信修睦,政府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可见,讲信修睦作为治国之要的伦理准则,在中华文明精神中促成了以仁立身的价值指南,形成了重民、爱民的政治传统。

  守诚信、崇正义是中华文明精神特质之基石。中华传统文化强调整体主义的价值取向,守诚信、崇正义是人立身处世之本,是社会和谐之基,与讲信修睦的价值要求是相通的。“君子贞而不谅”,讲信修睦不能拘泥于小信,必须讲大信,在民族大义面前,以崇正义为先。讲信修睦与崇尚正义是密不可分的,必须以正义为标尺,所谓“主忠信,徙义,崇德也”。以“义”为前提的讲信修睦也是经商的重要原则,荀子力赞“良贾”,认为“商贾敦悫无诈则商旅安,货通财,而国求给矣”,吕不韦更将“义”看作是“万利之本”,以崇正义为前提的讲信修睦才能真正持久。

  尚和合、求大同是中华文明精神特质之精髓。讲信修睦作为大同世界的理想境界,追求的是和平、和睦的世界。“民无不足不赡之患,而有亲逊和睦之风,故图谋蔽塞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门户之扉从外合而不关闭也。”这种社会理想充分反映了讲信修睦的处世之道和价值追求。讲信修睦、协和万邦也是中国古代外交的基本原则,在对外交往中推行“教化”的方法,“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以自身较高的文化修养和德行来进行感召,而不是使用武力手段迫使其屈服,体现了对外关系中讲信修睦的价值运用。荀子有言:“致忠信,著仁义,足以竭人矣,两者合而天下取。”如果能够行忠信、明仁义,做到讲信修睦,那么天下人都会来归服;反之,如果不能讲信修睦,那么也将失去对外的友好关系。《群书治要·傅子》中举周幽王烽火戏诸侯,齐襄公失信于部将的“瓜熟之约”,楚国对内失信于民、对外断绝与邻国友好关系等例子,充分说明没有做到讲信修睦的严重后果。“信以守物”“上下和睦”,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以和为贵”“国虽大,好战必亡”的箴言,更有“化干戈为玉帛”“睦邻友好”“天下太平”“天下大同”等理念。回溯人类文明史,中华文明是世界四大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讲信修睦、和而不同的文化理念造就的尚和合、求大同的文明特质起着重要作用。

  总之,曾栉风沐雨但仍巍然屹立于东方的中华民族高度重视讲信修睦理念。《群书治要·傅子》中有:“盖天地著信而四时不悖,日月著信而昏明有常,王者体信而万国以安,诸侯秉信而境内以和,君子履信而厥身以立。”天地显现其诚信,则四季运行和谐;日月显现其诚信,黑夜白昼便交替正常;天子体现其诚信,则各个诸侯国便安定和睦;诸侯讲究诚信,则国内和平;君子践行诚信,就可以安身于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充分挖掘讲信修睦对于身心和顺、社会和谐、国家安定、世界和平的时代价值,不仅能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的道德环境,也能够为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道德支撑。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讲信修睦: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特质

2023-06-05 07:45 来源:北京日报 刘余莉 邢梦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