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到场”难题

2023年06月05日 07:42   来源:北京日报   房宁

  在调查研究中,政治学研究的“到场”问题是比较难解决的一个问题。对于研究者而言,我们应该怎么去克服这种到场困难呢?

  第一是层级的选择。我国是五级政府:中央、省、市、县、乡镇。越往上越难“到场”,越往下越好“到场”。所以做研究,首先要选择适当的层级来解决“到场”问题。理论上来讲是政府层级之间具有同构性,上面的问题会反映到下面,下面的问题也会被推到上面。比如,现在中央讲“四个全面”,乡镇也讲“四个全面”,这就是同构,依此类推。选择合适的层级解决到场问题,基层相对容易一点。

  第二是“找对人”,这是方法中的方法。调查研究首先要了解事实,复现现场。问题是怎么去了解一些你不知道的事情?对于调查研究以及调研者而言,须知,世界上没有秘密,只有你不知道的事情。因此调研中找到那些知道“秘密”的人就是最重要的,我们称之为“找对人”。任何秘密都有人知道,西方政治学中把那些知道秘密的人就叫“Gate man”(把门人),任何事物总有一个角度可以观察得到。因此,我搞调研开始阶段就是找人,找对的人。什么是“对的人”?一是他了解情况。二是他价值中立。发生了群体性事件或腐败案件,找到当事人他肯定了解情况,但从专业角度来说却意义不大,因为那些当事的贪官不会告诉你实情,总是为自己开脱。三是他愿意跟你说。真正的难点在这里。“Gate man”怎么会轻易对一个外人说实情呢?所以,作为调研者、作为政治学者最重要的就是取得“Gate man”的信任,只有这样他才可能愿意跟你说。我在国内的各个地区、各个层级都有一些这样的朋友。他们了解我、信任我,愿意向我提供各种真实的情况。哪里发生了事情,我可以第一时间拜托当地的朋友去了解情况。有时候甚至用不着我说,他们就会主动找我。当然,这是一个需要通过定点观察和深耕积累的过程。就像费孝通深耕在江村,是因为他姐姐费达生在开弦弓村工作了多年,她就是费孝通的“Gate woman”。我去开弦弓村调研,上世纪30年代这村的人们把费达生说成是织女下凡,是上天派来救他们的人。过去养蚕的孵化率很低,蚕宝宝孵化时,开弦弓村如临大敌。人不能出门,说话不能大声,非常神秘,生怕蚕宝宝死了,一年的收成就完了。费达生当时从日本留学回国,践行实业救国,通过科学技术大大提高了蚕的存活率和出茧率,开弦弓村民把她视为神人。她在那里待了十来年,给大家培训、办厂。所以在开弦弓村,几乎没有费达生不知道的事情。费孝通来开弦弓村调研采访费达生就够了,或者他姐姐告诉他该去问谁。我们调查研究也要去找我们的“费达生”。

  “找对人”最重要的就是能够取得对方的信任。政治学者需要具有优于常人的取得他人信任的能力。这和自然科学家不一样,自然科学家中有很多怪人,但是政治学者不能这样,政治学者要有魅力、亲和力,需要具有取得别人信任的能力,这样人们才有可能愿意给你讲实情。

  (作者为四川大学讲席教授、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破解“到场”难题

2023-06-05 07:42 来源:北京日报 房宁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