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内开放”也很重要

2023年06月05日 07:39   来源:北京日报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在“第二届中国政治经济学理论与实践:如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高水平对外开放2023研讨会”上指出:

  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新的“三大法宝”,那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创新。而在这“三大法宝”中,开放是最重要的,开放是改革和创新的基础或者前提条件。中国过去的几十年都是以开放促改革。改革的动力往往来自开放,更大的开放才能倒逼改革。同样,创新更需要开放,没有开放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开放和发展的关系首先可以从哲学层面得到解释。在理解“开放”时,人们一般指向“对外开放”,即不同国家之间的开放,但实际上,开放具有更广泛和更深刻的意义。一个社会的内部开放也很重要,甚至更为重要。在很大程度上,一个社会的内部开放性决定了其外部开放性。社会内部的开放可以从人的层面和组织层面来讨论。

  在人的层面,人类本身的演进就说明了开放的重要性。人类从漫长的原始部落发展到近代以来的民族国家再发展到超主权国家的区域甚至国际组织都是开放的结果。从基因的角度来看,近亲结婚导致人种的衰退,而不同种族的通婚使得人变得更加聪明,更加漂亮英俊。但人的层面的开放并不容易。人类社会大部分时间里流行近亲结婚,或者部落内部的结婚。这种婚姻形式仍保留在一些传统社会。在西方,近代流行的种族优越论更是为人类社会带来大灾难。尽管从近代到今天人们经历了几波大规模的现代化,造就了全球村,或者我们所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但越来越兴盛的“认同政治”则越来越呈现出反全球化。

  在组织层面,开放的核心价值也几乎是不言自明的。任何一个社会的组织方法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我们常说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因此,每一个社会都是由不同的物质层面的既得利益和意识层面的思想群体所组成的。“开放社会”因此变得重要。如果不开放,那么少数既得利益集团就会主宰社会,就不能形成竞争,最终导致衰落。从这个角度看,中国传统的贤能政治就是开放的。士农工商四个阶层,尽管士是统治阶层,但这个阶层是开放的,吸纳来自社会各个阶层的优秀人才来治理国家。美国强大更来自其开放性。简单地说,美国社会有三大开放系统,包括开放的教育和人才系统、开放的企业系统和开放的金融系统。这三大系统互相关联、互相促进和强化。此外,美国社会的开放性也形成了社会群体之间的互相制约、互相监督。美国的医生不敢犯错,原因不是美国医生具有高尚的道德,而在于有一大群律师等着医生犯错。

  在国家层面,开放的价值就比较好理解。就开放来说,近代以来,国际关系就是两股相反力量之间的较量,即主权国家和超越主权国家,主权国家强调的是国家的封闭性,而全球化强调的是国家的开放性,代表着超越主权国家的力量。结果是显见的。尽管各个国家都需要实现两者之间的平衡,但那些偏向于开放的国家优于那些倾向于封闭的国家。1980年代,我们总结了历史经验,得出“封闭就要落后,落后就要挨打”的结论。实际上,这个结论不是仅仅针对中国的,而是具有普遍性。这方面有非常多的经验教训。历史地看,没有一个国家在封闭状态下得到了发展,尤其是可持续的发展。 (樊宣 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对内开放”也很重要

2023-06-05 07:39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