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婚纱照被盗用遭谩骂,当用理性刹住网暴歪风

2023年06月05日 07:36   来源:红网   冯心怡

  近日,王源演唱会上粉丝们穿婚纱一事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对穿婚纱看演唱会一事持反对态度,甚至谩骂穿婚纱去演唱会的女孩们。更有甚者用网上盗用的17岁女生婚纱写真照片,在百度贴吧“孙笑川吧”造谣声称自己女朋友穿婚纱去观看王源演唱会,导致该女生被网暴一万多条消息。另据九派新闻消息,被造谣女生最后因为维权困难以及担心影响自己的生活而选择不继续追究。

  网暴之风何时止?在互联网时代,科技的进步让真真假假的信息在网络中大量快速地流通。正因如此,部分网民被这样难以分辨真假的信息流裹挟,逐渐丧失自我思考的能力,在互联网中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在从众心理的影响下,部分网民跟随大流,自以为是地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对他人进行指责批评,甚至是谩骂。这些“键盘侠”们通过批判他人行为获得大量关注,形成舆论风波。

  要想刹住网暴歪风,当代网民应保持理性思考的能力。首先,我们在网络上接受的信息真实性是存疑的。我们所看到的网络信息是真的吗?照片、视频、音频,这些信息是真实的还是伪造的,我们无从得知。我们所看到的信息来源又一定可靠吗?网络为网民提供了一个畅所欲言的场所,但是也降低了信息发布的门槛。依靠网络流通,只要拥有微博、微信、QQ等社交软件,任何人都可以在网络上发布信息。正因如此,部分网民在网上也会发布一些过激或不实言论,让网络生态受到污染。

  其次,网民应该意识到,自己发表的网络言论所具有的影响力。蝴蝶的翅膀也能扇起一阵飓风。在网络之外,我们的言论有固定的受众,只在小范围内传播。但是在网络上,即使是一个小小的谎言,一句无意中说出的话,也可能引起网络热议甚至是舆论攻击。不只是这位穿婚纱拍写真的女生,还有不久前因“挖呀挖”走红的女幼师,她们都受到了社会舆论的指责,被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她们并未做出什么错误行为,仅仅是在网络上分享自己的生活,却受到社会的恶意与舆论的攻击。我们有自由发表言论的权利,但是也要考虑我们在网络上发表的言论所带来的后果,考虑到过激言论与不实言论给当事者带来的伤害。

  如何制止网暴?笔者认为,提高网民素质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相关组织机构也应该加强对网络生态环境的监管。对于曝光他人个人信息,侵犯他人隐私权的行为,相关组织机构在发现后应该及时控制,观察舆论走向。除此之外,相关部门也应该完善网暴的追查体系,让追查网暴者的难度降低,让更多被网暴者能够捍卫自己的利益。

  总而言之,网民作为社会生活的参与者应该更理性地看待网络信息,在发表言论、看待问题时需要更加冷静,有关部门也应该更注重网络生态环境建设,共同构造更清朗的网络生态空间。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女生婚纱照被盗用遭谩骂,当用理性刹住网暴歪风

2023-06-05 07:36 来源:红网 冯心怡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