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毕业晚宴:莫为了“排场”伤了感情

2023年06月05日 07:25   来源:红网   文佳俊

  六月来临,又是一年毕业季。“毕业晚宴接龙报名,一大一小1680元,二大一小1980元,多退少补。”近日,温州一所高中的毕业班家长群截图在网络传播,关于“天价”毕业纪念活动的话题很快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不久,该校发布倡议书称,请各位家长不要操办“升学宴”“谢师宴”,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吃喝送礼之风,不讲排场,不比阔气。(6月2日 央视网)

  毕业,对于很多家长来说,是孩子开启人生新阶段的见证,在孩子的成长轨迹中有着非凡深刻的意义。现如今,随着社会经济条件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仪式感。当下,许多家长都十分愿意在孩子毕业时,给孩子营造满满的仪式感,留下青春的记忆,毕业晚宴、毕业照、谢师宴等毕业纪念活动也因此成为了家长们追捧的对象。诚然,在毕业时,组织一些具有纪念意义的活动无可厚非,但部分“天价”毕业方案和策划,却让本该留存美好记忆的毕业纪念活动成为了形式上的攀比。

  我们应当思考,组织这些毕业纪念活动的初心,是为了给孩子的学生时代留下美好回忆,而不能舍本逐末,给纯真的童年披上奢华的外衣。过分追求毕业纪念活动的“排场”,也很难不令人怀疑这背后有什么利益与私心的牵扯。如果是学校组织,就会有靠最后的机会敛财的嫌疑;如果是家委会组织,则有可能是通过奢华的“排场”,彰显自己的能力,炫耀自己的价值,用别人的钱来给自己拉关系。并且,借着毕业来大操大办,也是将成人世界的潜规则强加于学生头上的行为。质朴纯真是学生时代的本色,不应该被奢华与攀比的不良风气蒙上阴影,让“天价”和“排场”伤害了美好青涩的毕业情。

  近年来,“天价”毕业纪念活动的发生已经不是第一次。奢华的毕业照早已从大学、中学吹向了小学、幼儿园,毕业典礼越来低龄化、奢华化。据红星新闻报道,一小学毕业照人均收费600元,包括了拍摄费、午餐费统一鞋袜红领巾费。无独有偶,杭州的一位家长表示:自己孩子在萧山区渔浦小学读六年级,临近毕业,家委会组织学生去影楼拍毕业照,每人收费338元,一个班收费就15000元。这些“天价”毕业纪念活动给许多家长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尽管这些毕业活动大多都声称是自愿原则,但更多时候,很多家长为了自己孩子不留遗憾,在集体活动中快乐地毕业,只能无奈地掏钱,不得不接受这种无形的“绑架”。

  但必须明确,毕业纪念活动的意义不在于奢华和形式,更应该围绕孩子成长的印记,体现教育的内涵与温度。让毕业纪念活动回归本真与初心,就需要家长、学校、有关部门等多方共同努力才能实现。

  一方面,家长们应当积极转变观念,与其盲目跟风,一味追求庆祝活动的形式和排场,花大价钱组织毕业纪念活动,不如将属于学生们的毕业还给学生自己。一张张简单淳朴的毕业合照,一封封发自内心的谢师信,也都是十分有意义的纪念活动。唯有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浓浓情意,才是能够永久记录下这一段青春岁月的美好。另一方面,学校也应该承担起主体责任,加强对学生和家长的引导,让学生和家长们明白毕业纪念活动的真正意义,大力倡导理性消费,量力而行,通过简单质朴的纪念活动来留下青春的美好记忆。此外,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强监管和惩治力度,遏制住这股不良的“天价”毕业纪念之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天价”毕业晚宴:莫为了“排场”伤了感情

2023-06-05 07:25 来源:红网 文佳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