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职权的导师,不应以“学术纣王”简单概括

2023年06月05日 07:25   来源:红网   张弛

  近日,南方某大学一名女博士的毕业答辩视频引发了舆论关注。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网传该事件中的女博士依靠与男导师的关系,拥有了19篇SCI论文和在nature杂志发表的署名第一作者的论文。并且,据一份公示名单显示,这名博士被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公示为“特聘副研究员”。对此,四川大学回应称已启动相关调查工作,学校对教师师德失范问题“零容忍”。从目前媒体报道来看,该名女博士疑因与导师存在亲密关系,并借此获利,被称为“学术妲己”,而男导师则被称为“学术纣王”。

  “学术妲己”指的是依靠美貌与身体获取到更多学术资源的高学历女性。而相应的,“学术纣王”则是滥用自己的科研能力以及学术资源去诱导学生,并造成学术不公的男导师。对于“学术纣王”与“学术妲己”,有人认为“学术妲己”不应该以美貌和身体换取学术资源,也有人认为只要高校没有师生恋,就不会有这种学术诱惑或是隐形的压迫。

  不可否认的是,“学术纣王”与“学术妲己”的行为不正确,也很大程度上破坏了学术公平。但利用自己的科研能力与学术资源决定学生发展的这种行为,本身并不应该以“学术纣王”简单地进行概括,这是一种涉及滥用职权与学术造假的恶劣行为。

  “学术纣王”与“学术妲己”的背后并不只有他们两个人,还有这名导师带的其他博士研究生。他们付出了学习与劳动,但19篇SCI与一篇nature的署名权皆由导师决定,只能看着导师将另一名同学推上了不属于她的高度。造成此次事件的真正原因,是这名男导师并不能以公正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学生,反而依靠自己的话语权“生杀夺予”。他享受着依靠学术资源获得学生爱慕的感受,并通过这种方式吸引学生错误地对他讨好与依附。这不仅仅是风花雪月式的“胡来”,更是一名博士生导师对学术资源的滥用,对其他认真学习、进行科研的博士生的不公。

  诚然,一名能在nature杂志发表文章的博士生导师的科研能力毋庸置疑,但评价一名老师的标准不仅有能力,更有师德。单纯地批判“学术妲己”式行为或者禁止师生恋是不能杜绝类似行为发生的。只要还有其他缺乏师德的导师在教育学生,就依旧会有诱惑与压迫,就依旧会有学术不公。我们目前无法制止一名有能力的科研人员滥用手中的学术资源,但我们需要认清“学术纣王”的本质,不要把关注焦点放在那些荒诞的风花雪月之上,而应放在学术乱象的本质上。

  斯大林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高校教师是一份高尚的职业,我们歌颂那些具有正义感与责任感的老师,也批判那些缺乏师德的教师。莫要让个别行为污染了整体的风评风气,也希望所有的老师都对自己的职业怀有理想与敬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滥用职权的导师,不应以“学术纣王”简单概括

2023-06-05 07:25 来源:红网 张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