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羞耻”后又有“打伞羞耻”,该羞耻的从不是Ta们

2023年06月05日 07:26   来源:红网   夏誉宁

  近日,话题“拒绝打伞羞耻”登上小红书平台的热搜榜榜首,引发网友热议。“打伞羞耻”是指男性在烈日下因害怕被认为“娘”而拒绝打伞的现象,即便身体与心理已经因为高温而产生不适。

  近年来,有关“羞耻”的讨论层出不穷,例如“美丽羞耻”,指代女性对精致打扮所抱有的不安感和害羞,是女性对美的追求被深深束缚的表现。“羞耻”常常指对自身感到难堪从而自我反省的心理,但如果对正常的、合理的行为产生了羞耻,则会成为毒害自身的“自我PUA”。

  有人说,“打伞羞耻”是男性的无病呻吟,相比女性所面临的种种束缚与困境,这点打伞的羞耻根本算不了什么。其实这是绝对错误的观点。社会不良风气在告诉女性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时,也为男性制定了牢笼。即便对女性的规训要比男性严厉得多,这也不该成为人们接受性别歧视的理由。我们也绝不应该将困境与困境相对比,难道有更不合理的困境存在,就该忍受眼前的困境吗?更何况,女性困境与男性困境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在这一“打伞羞耻”之中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对女性的矮化。

  贾里德《他们想让我变成这种男人》一书中提到了“有毒的男子气概”,指出社会对男性也存在着规训,将一些期望强加给男性,使他们沉迷于实现那些期望,也就是执着地想要达到所谓的“男子气概”。不能满足这种期待的则被称作“娘”。“娘”,以“女”为偏旁,形容“缺乏男子气概”的男性为娘,是以女之名调笑男性,于是刻板印象中男女顺位立现。除了“打伞羞耻”外,“爹味”是另一种男性接受规训的表现。“爹味”指部分男性习惯以自我为中心,在对事情并不了解的情况下,根据自己的主观推断,“像别人父亲一样”发表意见。这种规训增强了男性霸权的趋势,也增加了女性被掌控的可能。

  事实上,无论是打扮还是打伞,都是正常的日常行为,其行为主体不应该被讨论、被污名化、被羞耻。真正应该羞耻的是那些总以刻板眼光审视别人、凝视别人、企图掌控别人的人。而令人唏嘘的是,“被羞耻”的人群与“审视他人”的人群在相当大程度地重叠着——被性别刻板观念毒害的人又反过来约束他人——使类似“打伞羞耻”的现象成为社会规律不断上演。正是这一现象造就了复杂的现实困境。

  破除性别困境并非一朝一夕所能达成的。但令人感到慰藉的是,已经有人开始发现隐藏在日常角落中的不平等,无惧被冠以“无病呻吟”的名号,勇敢地将它们讲述出来。如果我们人人都能做到包容这些声音,并多加思考,相信我们能够早日迎来没有性别偏见的世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美丽羞耻”后又有“打伞羞耻”,该羞耻的从不是Ta们

2023-06-05 07:26 来源:红网 夏誉宁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