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文明对话 促进国家间互尊互信

2023年06月05日 07:21   来源:人民日报   斯泰利奥斯·维尔维达基斯

  希腊和中国都是文明古国。回顾历史,希中两大文明之所以能够在欧亚大陆两端交相辉映,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关键是因为这两大文明都注重兼容并蓄。不同文化相互交流交融才能共同进步,这正是加强文明交流互鉴的时代意义所在。

  今年2月,中希文明互鉴中心在我所工作的雅典大学宣布成立。习近平主席给我和其他4位希腊学者复信,祝贺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成立。作为中心筹建的参与者,我深感荣幸。习近平主席2019年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同希腊领导人共同倡导文明交流互鉴。访后,双方积极落实领导人共识,筹建中希文明互鉴中心。筹建过程中,希中各4所高校通力合作,并获得了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希腊政府高度重视此事,积极推动希腊议会以立法形式对希中两国高校共建文明互鉴中心予以确认和支持,并专门发布政府公报。

  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成立是希腊和中国文明交流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主席表示,两国建立中希文明互鉴中心,致力于推动中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各国文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时代意义。我对此深表赞同。据我所知,在国家支持下成立的从事文明交流互鉴、比较研究的专门机构,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屈指可数。希中能够开展这一合作绝非偶然。我曾经阅读和研究习近平主席的著作,深刻感受到习近平主席的深邃思想,特别是他对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高度重视。

  我是研究古希腊哲学的学者,与中国同事们保持着密切的学术交流,也曾多次访问中国。我在武汉和南京等地的高校做讲座时,教室里常常座无虚席,许多中国青年和学者提出的问题很有思想深度。在希腊,也有很多人学习中文,喜爱中国文化。希中两国民心相通有着良好基础。当前,希中各领域合作紧密,这正是两国民心相通的直接反映。

  我对中国古典哲学有着浓厚兴趣,阅读过《庄子》等典籍。在我看来,希中两国古典哲学各有特色。古希腊人倾向于用严谨的方式论证哲学,而中国古人喜欢用诗意的方式将哲理娓娓道来。当然,我们也有许多相通之处。两国的先贤都重视家庭的作用,都主张保护自然生态环境,都强调从生活经验出发进行归纳、总结,都对“和”文化有着精妙理解……对希中共有的宝贵精神遗产进行系统研究,进而推动化解当前人类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中希文明互鉴中心的重要责任。

  目前,中希文明互鉴中心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哲学领域,未来我们计划将研究扩展到历史、文博等领域。今年,首批希中学者已经开始前往对方国家访学,帕特雷大学与中国西南大学今年9月将开设希中古文明比较学研究方向的联合硕士项目。此外,中希文明互鉴中心还将邀请法国等第三国学者前来讲学。我们希望与更多国家和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加强文明对话,促进国家间互尊互信,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为希腊雅典大学哲学与科学史系教授、中希文明互鉴中心指导委员会主席)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加强文明对话 促进国家间互尊互信

2023-06-05 07:21 来源:人民日报 斯泰利奥斯·维尔维达基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