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善意 少些雪崩下无辜的生命

2023年06月05日 07:15   来源:东方网   闻捷

  武汉一小学校内被撞身亡小学生谭某尸骨未寒,家中悲剧又起。6月2日,多张微信群聊截图显示,小学生谭某的母亲杨某在小区内坠楼身亡。自谭某出事,母亲杨某出现在公众视野,不少好事网民拿出放大镜,从头到脚研究杨某的外貌、身材、穿衣、配饰,甚至还对杨某的维权目的提出质疑。目前,多个发布恶意言论的账号已被平台禁言,其中有的账号被永久禁言。

  我们可以想见一个母亲骤然之间痛失爱子的悲痛,杨某轻生的原因究竟为何,目前尚未确定。但网友的恶意评论,就算不是压死骆驼的那最后一根稻草,也足以让她感觉到这没有了儿子的世间的寒意凛凛,已不值得她再作停留。

  网络喷子们此时心中是何感想,大概并非常情常理可以猜度。毕竟在互联网上,我们目送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在喷子们的暴力之下离去,四川德阳女医生、粉红头发的女孩、刘学州、拖拉机自驾西藏的“管管”……这些鲜活生命的离去并没有换来那些笔下无德、随意品评他人的喷子们的收敛,也许吧,在他们心中,自己只是一片无辜的雪花,雪崩下的生命?只能怪她(他)自己运气不好,或太过脆弱。

  这种恶意已经并非一句“不相通的悲欢”可以解释。他们只看到这位妈妈的穿衣打扮看不到她的悲痛,就像只看到女孩郑灵华的粉色头发却看不到她的孝心,只是因为这位妈妈不符合他们心中完美受害者的形象?可谁规定了人悲痛的时候就要蓬头垢面、呼天喊地?或许,就像有些评论说的,这粗糙的世界配不上这位体面的妈妈。

  而我们大家是否都应该为这“粗糙的世界”负起一点责任?当互联网的江湖法则被掌握在一群喷子的手中,谁都有可能会成为雪崩下的生命。当理性之声不屑于发,当正义之声传之不远,当我们都充当了“沉默的大多数”,那就无疑是将这一阵地拱手相让。

  所以,当我们无法指望每个人都能为自己的言论负责时,当我们无法寄望于发言人的基本善意时,对于这些在网络空间里肆意横行的暴力,就不仅需要规则和法律来遏制和约束,还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以善意来化解戾气,以理性来驳斥偏见,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让这个世界多点温暖。或许,这样的悲剧就会少一点发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多些善意 少些雪崩下无辜的生命

2023-06-05 07:15 来源:东方网 闻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