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四课”坚守“四心” 争当新时代干部表率

2023年06月02日 16:59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张贤良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面对新时代新征程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和治理课题,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党员干部队伍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高的要求。中青年干部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要以崭新的姿态担负起新的使命任务,主动学好“四课”(理想信念课、为民服务课、斗争精神课、作风建设课)、始终坚守“四心”(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立场稳、本领高、作风硬,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争当新时代干部表率。

  学好“理想信念课”,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心,争做“信念坚”的忠诚卫士。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正是因为一直坚定理想信念,咬定目标不放松,我们党才能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饱经苦难而淬炼成钢,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取得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想不断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就必须要求党员干部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加强党性锻炼,将对党忠诚融入血液之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好“为民服务课”,始终保持对人民的感恩心,争做“立场稳”的先锋表率。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性的终极目标体现的是人民性。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作为中青年干部,我们要深刻感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站稳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一是要用心用情用力抓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物价、“一老一小”等方面老百姓关切的工作,努力把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事关老百姓普遍福祉的基本公共事业办好,带领老百姓创造美好生活。二是要把握民生工作的规律。政府在民生方面要坚持尽力而为,持续加大财政投入,但也要注意将福利水平提高建立在经济和财力可持续增长的基础上,既不能裹足不前、铢施两较、该花的钱也不花,也不能好高骛远、寅吃卯粮、口惠而实不至。同时,做好民生工作既要“输血”更要“造血”,注重完善体制机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三是面对陵水的经济增长点严重依赖房地产业的问题,要紧紧围绕“2+7+3+N”为重点的发展格局,以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优化城乡建设管理、着力改善民生、着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着力实现干部能力跨越这“五项工程”为抓手,推动陵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学好“斗争精神课”,始终保持对事业的进取心,争做“本领高”的精兵劲旅。回首琼崖革命,无论敌人多么强大、环境多么危险,琼崖纵队广大指战员“敢教日月换新天”“越是艰险越向前”,锤炼了敢于斗争、善于攻坚、勇于胜利的英雄气概和奋斗精神。当前,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关键期,是风险高发期和压力测试期,是干部能力提升期和经验积累期,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局至关重要。作为中青年干部,要大力弘扬琼崖纵队的革命斗争精神,奋力推动自贸港建设破浪前行。一是敢于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作斗争。比如,同涉及国家安全,意识形态等颠覆性错误作斗争,敢于亮剑。二是敢于同能力不足作斗争。围绕海南省制度集成创新能级还不够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还不够好,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还不够满意,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还不够多,风险防控还存在薄弱环节等重点难点问题,敢于迎难而上,提高攻坚克难、防控风险、开拓创新等能力。三是敢于与不正确的政绩观作斗争。比如,习惯走房地产老路,敢于承担责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摆脱房地产依赖。

  学好“作风建设课”,始终保持对法纪的敬畏心,争做“作风硬”的时代新人。守住政治关,就是要求党员干部持续提升政治素养,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练就一双政治慧眼,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守好权力关,就是要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坚持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恪守权力“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的底线。守住交往关,要求我们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善交益友、乐交诤友,讲究君子之交淡如水,保持亲清政商关系,让自己的朋友圈干干净净“如入兰室”,达到“人伴贤良品自高”的境界。守住生活关,就是要培养健康情趣,崇尚简朴生活,牢记“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不忘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共产党人本色。守住亲情关,要求党员干部既要以身作则,做家风建设的表率,还要经常关心关爱家庭,端正家风,管束家人,塑造“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的高洁形象。(作者 张贤良 系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2023年春季学期海南省委党校中青班学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学好“四课”坚守“四心” 争当新时代干部表率

2023-06-02 16:59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张贤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