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民营企业的贴心人

2023年06月02日 07:30   来源:人民日报   姜 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要求。

  作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的重庆,把民营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作为重庆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区的北碚,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卡点、难点、堵点、痛点。老杨的企业扩产升级的故事,就是一个做好民营企业贴心人的生动事例。

  改革开放以来,无数个创业者的锐意进取,为我们的经济发展和市场繁荣开拓出一片广阔天地。把民营企业当自己人,就要拿出切实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动力和信心。给民营企业当贴心人,就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服务直达快享,让广大民营企业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弄潮商海。

  作为政府组成部门的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局,打通了过去分散在各个条块的工作职能,一个牌子统筹抓总,让民营企业认准了“娘家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直通车”制度,实现了“一对一”全覆盖,操作细则简明扼要,政策效果立竿见影,真正通到了“家门口”……聚焦民营企业发展急难问题,整合各方资源想法子、搭台子、引路子,类似的改革创新举措在北碚区还有很多:比如,实施科技型企业“育苗造林”工程,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5.09%,保持全市第一,是为破解创新难;构建“2+3+N”助推民营经济发展金融举措体系,累计为区内近千家民营经营主体提供资金支持超过30亿元,是为破解融资难……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让民营企业感到贴心,归根结底在于4个字:精准服务。

  北碚区的尝试,正在巴山渝水创业热土上发挥着示范作用,而这不过是全国上下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做好民营企业的贴心人,我们期待这样的积极探索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做好民营企业的贴心人

2023-06-02 07:30 来源:人民日报 姜 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