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友好,见细节见创新

2023年06月02日 07:03   来源:钱江晚报   王彬

  不久前,潮新闻·钱江晚报联合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妇联向全城发出倡议:共迎亚运,共绘城市温暖底色,让“小伢儿停车场”成为杭州城市文明的风景,推动杭州成为一座“儿童友好之城”。

  倡议发出后,得到了杭州全城的温暖响应,目前加入的“小伢儿停车场”总数量已经达到175个。昨天是“六一”儿童节,对于杭州的小朋友们来说,这是一个用意深远的好礼物!

  “小伢儿停车场”装扮温暖且富有童趣,儿童车辆停放规范井然有序。一个又一个社区主动要求加入,设立“小伢儿停车场”,可以看出社区的刚性需要。孩子们的父母、爷爷奶奶赞不绝口,夸赞“小伢儿停车场”的细心走心乃至杭州的友爱。所有这些,足以说明“小伢儿停车场”的现实吸引力。

  “小伢儿停车场”受到众人点赞,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其“人本化”的本质和追求,从尊重儿童、呵护儿童需求的角度出发,赢得了孩子们和家长们的喜欢。一个个“小伢儿停车场”,呵护着孩子们的心理,护佑着孩子们的安全,规范和完善着社区管理。更重要的是,“小伢儿停车场”也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规则意识和文明素养的种子。

  不久前,杭州入选了第一批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的名单。什么才是儿童友好城市?简单地说,就是给儿童建好基础配套,打造幸福场景,提供一些福利和服务。所谓的儿童友好、城市的温暖,就藏在小小停车场这样的城市服务的细枝末节之中。“小伢儿停车场”的出现,生动诠释着“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这句话。

  “小伢儿停车场”的实际功能,可不只是一个基础设施,它对整个社会文明素养的提升,具有引导的作用。让社会公众接纳并爱上小伢儿停车场,只是一个开始。等到他们认同背后更深层次的公共理念,感受到城市的文明和善意,然后自觉把这份理念运用在其他事情上,让文明风尚蔚然成风。这样,小伢儿停车场的价值意义才得以最大化。

  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需要这样的点滴文明来守护和擦亮。“文明亚运”的招牌,更是需要一个又一个文明小探索和创新来托举。共迎亚运,共创美好,期待更多的这种“双向奔赴”,涵养城市公共文明,提升全社会的文明价值和高度。

  接下来,“小伢儿停车场”还将继续扩容,它会像蒲公英一样,落满杭城。“小伢儿停车场”的服务细节和管理创新,也值得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儿童友好,见细节见创新

2023-06-02 07:03 来源:钱江晚报 王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