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麦田不是网红秀场

2023年06月02日 06:58   来源:南方日报   静子

  当前正值麦收关键期,媒体报道河南多地的麦田里涌进一群网红,他们衣着鲜亮、妆容精致,或以“绝对专业”的架势直播讲解,或以矫揉造作的姿态表演割麦,并口中振振有词“收割机进不来,我们是来帮忙的”。

  民谚有言“麦熟一晌,龙口夺粮”,抢收夏粮事关吃饭这件“天大的事”。加之近期“河南遭遇10年来最严重‘烂场雨’”这一热点话题席卷舆论场,更引发了人们对小麦收割进度的强烈关注。在此背景下,网红们闻流量而动,以“送温暖”之名行“博眼球”之实,其用意可谓路人皆知。试问,这样的行为怎能被人为打上“帮忙”的标签?

  站在麦田的真正主角——农民的角度看,表演割麦行为同样难以接受。河南在麦收季遭遇的“烂场雨”属自然灾害,其给种粮人造成的经济损失不可谓不重,比如有农民哭诉“600亩麦田几乎颗粒无收”。天灾已是苦难,心中本就焦急万分,那些网红非但做不到抱持同情之心,更是以参与者视角直播他们的痛处、以表演者身份赚取旁人的眼球。试问,这样的行为怎能不令广大农民反感?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正因为体验过躬耕田亩的艰辛,所以知道粒粒皆辛苦,也更懂得正与天灾搏斗、与时间赛跑的种田人不应被过度打扰。必须清楚的是,农民们的麦地绝不是网红们的秀场,待收割的麦子也不是网红们赚流量的工具。网络直播要拿捏好分寸,而针对那些逾越道德底线的网红,我们必须亮出坚决果断的态度、拿出务实管用的举措。

  早在今年3月份,中央网信办就发出关于开展“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内容之一便是“从严整治‘自媒体’蹭炒热点吸粉引流”,其中就包括打着探访、追踪、帮扶、救助等旗号,在灾难或事故现场、热点事件发生地,热点人物相关地等场地开设直播、拍摄视频,消费灾难,借势引流等行为。从近期披露的结果看,重点网络平台采取禁言、清理粉丝、暂停或取消营利权限等手段,累计处置蹭炒热点、博取流量变现等账号高达6.56万余个,力度着实令人震撼。

  灾害不是流量的噱头,这一社会共识需要继续强化。对于监管部门来说,要持之以恒把整治“自媒体”乱象作为工作重点,保持严管态势,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于网络平台来说,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综合利用多种技术手段引导用户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更重要的是,网红们当存敬畏、守底线,切忌以破坏公序良俗的方式赚取不义流量。

  雨淋麦浪本已伤了农民们的心,请不要再对他们造成“二次伤害”。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农民麦田不是网红秀场

2023-06-02 06:58 来源:南方日报 静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