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好中美关系需要把准方向盘

2023年06月01日 07:15   来源:南方日报   丁戈隆东

  如何看待中美关系?

  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说,拿特斯拉汽车来比喻,发展好中美关系,需要把准方向盘,沿着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正确方向前进;及时“踩刹车”,避免“危险驾驶”;善于“踩油门”,推进互利合作。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说,美中利益交融,如同连体婴儿彼此密不可分。特斯拉公司反对“脱钩断链”,愿继续拓展在华业务,共享中国发展机遇。这两个比喻非常精妙,准确反映了中美关系。

  马斯克此次访华,是自2020年初在特斯拉上海工厂“尬舞”后的再次来华,受到中方的高规格接待。但这不是秦刚和马斯克的首次会面。去年3月,还是时任驻美大使的秦刚访问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市的特斯拉工厂,并同马斯克深入交谈。从当时披露的信息看,两人并没有在具体合作上对话太多,反而是就人类、文明、宇宙等颇具哲学气息的话题谈了许久。秦刚对马斯克说:“你的一些探索看似异想天开,但你的精神令人敬佩。只要是符合人类利益和世界进步的事情,就值得孜孜以求。我们不光要脚踏实地,保护地球,也要仰望星空,深思远虑。”马斯克说:“人类文明之于浩瀚宇宙,如黑暗中一支火烛。我们每个人活着不光要解决具体问题,也要投身令人振奋的宏伟事业。人类同处一个星球,应和睦相处,面对全球性挑战,要携手应对。”从保护地球到仰望星空,从人类文明到浩瀚宇宙,两人交谈的话题看似天马行空,实则都对当下的世界抱有深刻的关切,对中美关系抱有良好的期待。

  除了拿特斯拉汽车作比喻,秦刚还多次用精妙的比喻阐释中美关系。去年2月,秦刚在美出席尼克松访华50周年纪念活动,首先祝贺洛杉矶公羊队获得当年“超级碗”冠军,随后表示,中美关系显然不同于激烈对抗的美式橄榄球比赛,这里不应有攻方、守方,不应有“达阵”得分、“四分卫擒杀”(美式橄榄球里极具对抗性的战术动作)。今年3月,秦刚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美方口口声声说要遵守规则,但如同两位运动员在奥运田径场上赛跑,一方不是想着如何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而总是要去绊倒对方,甚至想让对方参加残奥会,这不是公平竞争,而是恶意对抗,犯规了!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是中美关系的相处之道。一段时间以来,中方频频抓住机会阐释中美关系,面对美国社会增信释疑,释放友好信号。在会见马斯克时,秦刚就强调,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致力于为包括特斯拉公司在内的各国企业打造更好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一个健康、稳定、建设性的中美关系既有利于中美两国,也有利于世界。美国的企业家,显然是意识到了这一点。近段时间,美国企业家密集访华。除了马斯克,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星巴克全球首席执行官拉克斯曼·纳拉西姆汉本周也在中国;5月24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到访上海;稍早前,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现身北京三里屯……随着中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愈加完善,跨境往来更加便利,经济活力加速释放,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对中国营商环境满意度总体较高。而中国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越开越大的中国开放大门,吸引着越来越多外国企业“用脚投票”,主动来华,深化投资和经贸合作。

  对于中国的善意和诚意,对于秦刚和马斯克的形象比喻,一些偏执的美国政客显然没有听懂,或许压根就不愿听,也不想懂。就在5月30日,美国财政部以参与跨国销售非法药品生产设备为由,悍然宣布制裁13个中国实体与个人,严重侵害有关企业和个人合法权益。作为已经在中国扎根的美国企业,特斯拉已经用实践和成绩证明了中美经贸合作的成果和优势。而要开好中美之间的“汽车”,关键是把准方向盘,相向而行,该踩刹车时果断踩刹车,该踩油门时迅速踩油门,确保不偏航、不失速、不相撞。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发展好中美关系需要把准方向盘

2023-06-01 07:15 来源:南方日报 丁戈隆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