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探娃 孩子权益

2023年06月01日 07:11   来源:钱江晚报   胡欣红

  “六一”前夕,最高人民法院会同全国妇联发布《关于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范人民法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促进家长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责任。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2022年元旦,《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开始正式实施,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当好一个合格家长是为人父母的必修课。令人遗憾的是,现实并不尽如人意,尤其是一些父母分居或者离异家庭的孩子,更容易受到来自父母有意或无意的伤害。

  父母之间闹矛盾,孩子是无辜的,只要稍有理性的家长,都会尽量避免殃及孩子。不过,也有一些为人父母者一旦分居离异,或者把孩子看成累赘想方设法踢给另一方,或者以孩子作为筹码,给另一方的探视设置各种人为障碍。而父母之间的“斗法”,最大的受害者最终都是孩子。

  关爱孩子是为人父母者的责任与义务,不能因为父母分居或离异,让家庭教育打折扣。《意见》提出,妇联将积极配合人民法院结合实际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换言之,如果父母双方没有尽到相应义务,相关部门就要积极进行干预。有必要时,执行“依法探娃”可以露出法律的“牙齿”,责令相关人员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孩子不是父母的私有财产。为此,《意见》明确规定,不得以抢夺、藏匿未成年子女等方式,争夺抚养权或者阻碍另一方行使监护权、探望权,对违反规定的,人民法院将对其开展监护职责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

  离异夫妻的“探望难”,表面上是离婚夫妻一方的探望权未能得到满足,实质上则损害了未成年子女的权益。一年前,上海市宝山区法院对一起离婚后探望权强制执行案中的被执行人李先生发出了《家庭教育令》,对于破解离异“探望难”颇具借鉴意义。其不仅带有教育当事人的基本功能,还将视情节轻重予以相应处罚乃至追究刑事责任,具有震慑的作用,实际效果比起单纯的满足单次“探望权”要好得多。

  每逢“六一”,绝大多数孩子通常会收到父母精心挑选的礼物,而贯彻落实“依法探娃”,则是相关部门送给孩子的一份礼物。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依法探娃 孩子权益

2023-06-01 07:11 来源:钱江晚报 胡欣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