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非小事

2023年06月01日 06:32   来源:经济日报   

  吃不完就倒掉,不好吃就不吃,多点些只为尝尝鲜……无论是居家生活中对剩余食材“一扔了之”,还是宴请宾朋时好面子、讲排场,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对食物处理往往抱有“无所谓”的心态。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商业餐饮、公共食堂和家庭饮食3个领域,我国仅城市餐饮每年食物浪费大致在340亿斤至360亿斤。

  近年来,相关部门为制止餐饮浪费采取多种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要想避免“舌尖上的浪费”,还需要每个人把拒绝浪费内化为习惯和修养,在全社会厚植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

  要强化精细管理能力。制止餐饮浪费,要善于从小切口做大文章。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把矿泉水从550毫升换成380毫升,每年就能节水超13万升。要用精打细算的心态把“厉行节约”落到实处,积小胜为大胜。

  要强化企业主动性。表面上看,取消最低消费、减少套餐选择、小份菜占主流等餐饮模式,会降低企业收益。但在实践中,“厉行节约”理念会倒逼餐企提高供产销协作效率、优化采购配送流程。特别是数字化手段的介入,不仅可以有效降低盲目加工和积压过期带来的成本,从源头上减少浪费,还能够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带动餐饮行业加速绿色转型。

  要强化创新服务意识。部分消费者对“斤两”缺乏概念,就餐时不是点多了,就是吃不饱。对此,有的餐厅推出“可视化菜单”,通过1∶1的仿真菜品模型,直观展示菜品大小和分量,不仅便于消费者根据就餐人数、食量大小合理选择,而且确保所见即所得,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同时,相较于实物菜品展示,仿真菜品能长期反复使用,更利于避免食材浪费。可见,制止餐饮浪费也要善于疏通日常消费中的隐形堵点,以创新手段解决实际难题,在优化消费体验的同时,减少潜在浪费。

  节约粮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尽管我国粮食产量连年增收,但中长期供求仍呈紧平衡状态。从这个角度看,粮食节约绝不是一家一户的小事,而是关乎国家安全的大事,制止餐饮浪费具有强烈现实意义。(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康琼艳)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制止餐饮浪费非小事

2023-06-01 06:3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