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局势为何令西方紧张

2023年05月31日 07:24   来源:羊城晚报   

  最近科索沃地区局势紧张,不仅引发塞尔维亚陈兵警告,5月29日科索沃的塞尔维亚示威者还和警察以及北约在当地的和平实施部队发生严重冲突,双方都有数十人受伤。这种局势令美国和欧盟几个大国都比较紧张。

  科索沃是塞尔维亚的一个地区,大约180万的人口中,90%是阿尔巴尼亚人。上世纪90年代巴尔干半岛局势动荡之时,科索沃的阿族人也争取独立,引发科索沃战争。后来北约凭借武力强行干涉,科索沃战争结束,联合国派一个特派团临时管治,北约也派出部队维护和平。2008年科索沃自行宣布独立,但国际上大部分国家至今没有予以承认。而塞尔维亚虽然承认当地民选的政府,但并不承认科索沃独立地位,坚持主张它是属于塞尔维亚的自治地区。

  因此,科索沃问题实际上一直悬而未决。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当地政府时常发生矛盾,但也经常谈判,以期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这次危机的导火索,是科索沃北部地区塞族人抗议当地阿族人的官员就任。4月23日,科索沃北部4座城镇举行地方选举,占当地人口多数的塞族居民抵制投票,抗议科索沃当局拒绝给予塞族居民更大自治权。由于当地居民绝大多数是塞族人,所以这次选举投票率不到3.5%!因此虽然这些城镇的市长、镇长等行政长官都由阿族人当选,但塞族人认为这次选举无效,拒绝与这些官员合作;塞尔维亚政府也认为这次选举不具有合法性。

  5月26日,科索沃当局派特警强行护送阿族当选城镇长官上任,遭到大量塞族人示威,阻止阿族官员进入大楼,形势顿时紧张。并最终导致了29日发生的暴力冲突。

  针对这次冲突,西方国家非常紧张。这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首先,虽然整体上来说,西方国家一直倾向“保护”当地阿族人,但这次选举的投票率不到3.5%,所以对于当选的阿族官员所声称的要“代表选民履行责任”,西方也不能理直气壮地支持。紧张局势下,西方政府也只能呼吁双方(包括塞尔维亚政府)保持冷静,谨慎从事。

  其次,西方目前主要精力放在乌克兰问题上,如果科索沃此时爆发动荡,将会影响到西方,特别是欧盟和北约在乌克兰问题上的行动。

  再次,从更深层次和更广的范围看,这次危机实际上在道义和地缘上,对俄罗斯来说不是坏消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说,科索沃问题的源头,是当年北约对塞尔维亚的侵略,所以这次危机从根本上来说也是北约制造的危机。

  而且,和俄罗斯同属斯拉夫民族的塞尔维亚,目前也是欧洲大陆对俄罗斯最友好的国家,不少塞尔维亚人对北约当年轰炸塞尔维亚至今不能忘怀。如果这次危机升级,造成更严重的冲突,必定会激起塞尔维亚人对西方和北约的反感。这对于正忙于乌克兰危机的西方和北约来说,当然不是好事。

  所以这次科索沃危机,对西方来说的确是个棘手的问题。

  杜可君 刘喜琴 (华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科索沃局势为何令西方紧张

2023-05-31 07:24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