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患者为中心,方能改善就医感受

2023年05月31日 07:15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日前,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在全国开展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并印发了主题活动方案(2023—2025年)。方案提出了完善预约诊疗制度、缩短术前等待时间等20项重点任务,力争用3年时间,将“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于医疗服务各环节,推动形成流程更科学、模式更连续、服务更高效、环境更舒适、态度更体贴的中国式现代化医疗服务模式。对患者来说,完善预约诊疗制度、优化入出院流程等人性化的措施,实在是件大好事。

  长期以来,看病体验差、等候时间长受到患者普遍吐槽。到医院看病,本来身体就很不舒服,还要按照叠床架屋的缴费预约报到等流程在复杂如迷宫的医院里奔波;家属在照顾行动不便的病人之余,还要跑流程排长队;由于人手不够病床不足,有的病人预约手术需要等待数月之久,身心俱疲……此外,还有医院周边令人头疼的交通拥堵、停车难,各家医院不尽相同的挂号渠道、预约制度、候诊时长以及部分工作人员令人一言难尽的工作态度等诸多问题,无一不在降低患者和家属的就医感受,乃至有患者选择“扛着”,就是怕去医院太折腾。这种情绪的累积,也是医患关系紧张的一个重要原因。

  医护人员和患者本来在同一个战壕,需要一起同病魔做斗争。夯实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无疑为改善患者就医感受开出了最有效的处方,进而可以形成患者和医院双赢的局面。在患者,成为医疗服务的“中心”,得到的不只是尊重,还有更便捷的医疗;在医院,一切工作围绕病人开展,是医者仁心的生动体现,赢得的不只是患者的口碑,还有社会对医院的信任。

  主题活动方案确定的20项重点任务,可谓对症下药。既是原则要求,也是具体指标,“完善预约诊疗制度,缩短术前等待时间;弹性安排门诊时间,满足不同人群就诊需求;提升120呼叫定位精度,缩短呼叫反应时间;全面推进数据互通共享,优化入出院流程;提供科学便捷专业的院外康复和延续治疗”,这些要求一旦落实并持之以恒,每位患者的就医体验必将大幅度提升。

  令人欣慰的是,已有不少医院正在以日拱一卒的精神逐步改善服务质量。比如有的医院加强导医导诊力量变迷宫为通途,有的医院推出先诊疗后付费的新模式简化就诊流程,有的医院为老年患者提供专门服务破解数字鸿沟等。患者和家属不时感受到细微处传递出的温暖,但是医疗服务显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需要每一所医院不断改善就医环境,需要每一名医护人员有更多的爱心和耐心。

  治病救人,核心永远都是人。患者有好的就医体验,就会更加信任和配合医生,治疗效果也会随之提升。以病人为中心,最终受益的将是医患双方。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以患者为中心,方能改善就医感受

2023-05-31 07:15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