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收割机滞留高速风波:莫让主观臆想代替理性判断

2023年05月31日 07:03   来源:红网   代姝凝

  五月末临近六月之际,部分地区的粮食逐渐成熟,迎来丰收时刻。但今年河南却因收粮一事登上热搜,先是“河南南阳上百台收割机滞留高速”,紧接着又是“驻马店老农哭诉小麦因雨发芽,百亩田地面临颗粒无收”。面对此景,许多网友坐不住了,纷纷将炮火朝向相关部门,控诉他们办事不力、形式主义,将所有压力放在农民肩上。

  群众对粮食安全问题关注度的提升无疑是好事,但未知全貌就下定结论未免有些操之过急。首先,“收割机滞留高速”一事的发生地在南阳,而诉苦农民身在驻马店,两地相隔近百公里,因南阳收割机停留而影响驻马店收割的几率很小。

  其次,河南高发南阳分公司官方通报,5月22日当天确有部分收割机运输车未办理《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而影响查验,但随后立即增配了审核人员并采取容缺放行,并未发生拥堵多天的现象。另外,该农户在其视频中标注了“因阴雨天气”而导致小麦生芽,没有提到收割机问题。我们不能百分百地保证这次粮灾没有“人祸”的原因,但因为事件有一定相关性就将其联系在一起,甚至串连出故事、给官方戴帽子的行为是不可取的。

  这一波怒火的源头不仅是少部分人的断章取义,官方不能灵活变通也为舆论留下了可乘之机。阴雨连绵的日子,农民们迫切地想尽早收割,然而收割机却被搁置在路上,最终在舆论发酵下成为引发众怒的导火索。所幸,河南全省及时调整状态,先后推出跨省合作和十大举措保障夏粮的抢收,让广大农民看到了官方的态度。

  这次的风波,实际上也是一个提醒。于群众而言,虽然网络时代赋权于个人,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有话语权,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能够肆意评论。“万柳书院少爷”“柬埔寨血奴案”等等,都反映出部分网民盲目跟风的情况。“未知全貌,不予置评”应当是每位网友的准则。于媒体而言,在大众言论占据重要地位的当下,更要注重发布新闻的真实准确,不能为了博取热度而编辑、转发未经核实的报道。作为舆论的把关人,新闻媒体必须守好原则与底线。于国家而言,在特殊时期更要走好每一步路、下对每一颗棋,在不留漏洞的同时,也要注意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莫因黑暗的缝隙忽略了光明的全局。我们都应当做好言论的守门员,出言有尺,做事有余。最后,衷心祝愿河南能顺利度过这场雨,在乌云过后,迎来阳光灿烂。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河南收割机滞留高速风波:莫让主观臆想代替理性判断

2023-05-31 07:03 来源:红网 代姝凝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