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2023年05月30日 07:49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年来,各地领导班子陆续进行了换届,不少党员、干部走上了新的领导岗位。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叮嘱树牢正确政绩观,“不要有大干快上的冲动,也就是不能不按规律办事,急功近利、急于出成绩。要把这种浮躁心理、急躁心态都压下来,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地搞现代化建设。”本期栏目对该话题进行理论问答。

  主持人:王玥

  嘉 宾:曾荣(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首先要搞清楚“政绩为谁而树”的问题。对该问题,您如何理解?

  曾荣: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旗帜上,牢固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矢志不渝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为了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新征程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这句话不是一个口号,我们就是给老百姓做事的。”只有精准把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才能不断创造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政绩。只有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进一步增强党心民心的凝聚力,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行稳致远。

  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

  主持人:政绩是领导干部从政、干事、作为,进而取得实实在在业绩的直接体现。党员干部的政绩观正确与否,对事业发展和个人成长都至关重要。党员干部应树立什么样的政绩观?怎样坚持正确政绩观呢?

  曾荣:政绩观,简而言之就是领导干部对如何履行职责以及实现何种政绩的根本认识和态度,包括政绩为谁而树,树立什么样的政绩和怎样树立政绩等方面。

  思想决定行动,要想取得好政绩,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党和人民嘱托,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坚持创造科学的、切合新的实践要求的、符合人民群众愿望的业绩。“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辩证统一,深刻揭示了正确处理量变工作与质变工作的辩证关系,为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提供了明确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功成不必在我”,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领导干部必须要坚持用辩证的、全面的观点看政绩,既要做显功,又要做潜功;既要做好当下事情,又要谋划长远未来;既要看经济发展成果,又要看社会全面进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将异常复杂严峻,领导干部唯有树立正确政绩观,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才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充分发挥干部考评的“助推器”作用

  主持人:精准开展干部考核评价,鲜明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正确导向,是推动干部实干担当的重要抓手。对于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您有何建议?

  曾荣:作为干部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干部考核发挥着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而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是进行干部考核的关键。

  首先,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充分发挥干部考评的“指挥棒”作用。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既是中国共产党对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也是共产党员永葆初心不变、忠诚履行使命的本质要求。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只有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干部考评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中的指挥棒作用。

  其次,要构建科学有效的考评指标体系,充分发挥干部考评的“风向标”作用。考评指标的科学设置和有效运用,是精准识人、科学选人、合理用人的关键。一方面,要优化考核指标设计,做到先后有序、重轻有别、优劣有分,确保指向准、风向正,推动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考核指标体系。另一方面,要围绕“考什么”“怎么考”“如何用”,进一步优化考评流程、强化综合研判,深入开展任务分解、实绩测算、量化评分、分类排序等工作,构建和形成与新发展理念相适应的考核指标体系。

  最后,要强化干部政绩考核的结果运用,充分发挥干部考评的“助推器”作用。重视和加强考核结果运用,有助于建立行之有效的干部激励机制,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和创业干事的内在动力。在实际运用中,既要以考核结果为抓手,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锻炼培养的重要依据,又要从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上着手,防止考而无用、用而不严,从而使政绩考核结果运用真正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如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2023-05-30 07:4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