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港人说好普通话的意义

2023年05月29日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在香港讲普通话的含金量有多高?香港特区“一带一路”项目专员的岗位招聘给出了一个案例。该岗位由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提供,年薪335.8万港元,岗位要求中有一条硬杠杠:必须会讲流利的普通话。

  335.8万港元的年薪放在香港也是妥妥的高薪。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的数据,2022年全港住户每月收入中位数为2.83万元。

  普通话的含金量如此之高,背后是香港不高的普通话普及率。特区政府统计处2022年11月发布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全港6岁至65岁年龄段人数中有540多万人,按在家中最常使用的语言分析,92.3%为粤语,2.1%为普通话,2.1%为英语。在从事经济活动人群中,认为自己英语口语能力完全足够或足够应付日常生活的百分比为45.9%,认为自己普通话能力完全足够或足够应付日常生活的百分比为41.7%。

  普通话普及率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港英殖民统治的掣肘。他们一度取消了普通话广播、关闭以普通话教学的学校。回归祖国前,香港的公务员和政府雇员系统很少使用中文,交流以英语为主,当时全港340余万人口中能说普通话的只有1.1%,能说英语的为3.1%。回归后,香港教育部门将中文和普通话纳入中小学核心课程,将中国文学列入高中课程,旨在通过语文教育让学生深入认识中华文化,增强对国家民族的感情,普通话使用率开始提升。

  普通话的含金量如此之高,背后是强化与内地经贸交流、加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大好机遇。内地与港澳全面恢复通关以来,内地赴港旅客迅速增加,促进香港旅游市场复苏。香港旅游发展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来港旅客超过730万人,其中大部分为内地旅客。充沛的客流带动了香港交通餐饮等多个行业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也为港澳青年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创业空间。今年4月广东发布事业单位高校毕业生招聘信息,13058个岗位中有4279个向港澳青年开放。广东省已经建成面向港澳的科技孵化载体超130家,在孵港澳创业团队和企业近1100个。对港澳青年而言,讲好普通话意味着能够与内地游客便利交流抢抓商机,能够在投身大湾区建设中畅快表达展示自我,提高创新创业效率。

  普通话的含金量如此之高,背后还有广泛的国际认同度。截至2020年年底,全球共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育,70多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外国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超过2000万。香港是一座国际化的城市,最能感知国际社会的脉动。当今世界,说普通话、学中文代表着“国际范”。在香港的18个区中,普通话使用率最高的是中西区,因为这里云集了世界各大投行和跨国公司,每天有海量的业务要与内地沟通。

  讲好普通话,写好方块字,激荡中国心,拥抱世界潮。这是多么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是多么引人入胜的向导,这是多么温暖有力的加持。(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亮)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港人说好普通话的意义

2023-05-29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