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害怕反派获奖,奖项颁给的是演员而非角色

2023年05月29日 07:07   来源:红网   吴金洺

  5月26日,第28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各奖项发布入围名单,电视剧《狂飙》中饰演“高启强”的张颂文没有获得提名,引发网友热议。许多网友纷纷为张颂文“抱不平”。事实上,据媒体报道,张颂文没有获得提名,原因是电视剧《狂飙》的片方没有为“高启强”这个角色报名参选本届白玉兰奖的“最佳男主角”。至于网传的角色立场原因则更是没有出处。(5月27日《环球时报》)

  平心而论,如果参选单位没有提名,那么即使演员演技再好,也无法获得相应的奖项。但此事为何引起网友热议呢?想必原因有二:第一,网友们觉得片方不提名“高启强”这样的反派角色,是因为担心提名一个“黑社会”角色对社会文明建设有不利影响。第二,相比于得到提名的饰演“安欣”的张译,网友们更喜欢“高启强”这个反派角色,最主要的原因是高启强的经历像极了底层人物的逆袭,他虽然是个反面人物,但是他的成长经历充满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时刻。一个接一个的意外,逼着他成为了新一代的“黑社会”老大。在老戏骨张颂文的演绎下,“黑帮”大佬高启强外表儒雅,内里果敢很辣,情商又极高。身世的复杂、精湛的演技令观众大为赞叹,因此许多人为“高启强”的扮演者张颂文没有获得提名扼腕叹息也就不足为奇了。

  尽管我们无法真正了解片方提名“安欣”,而不是“高启强”的本意,但是由此事的热议,我们可以问问自己,银屏奖项的颁发应该从演员演技出发,还是从角色立场出发?《狂飙》之所以成为当下现象级热播电视剧,不仅在于它细致描写了扫黑除恶斗争中各种惊心动魄的故事,更在于它难得地为我们呈现出一个个有血有肉、生动立体的人物形象。并且其中对于“高启强”这一反派人物的塑造脱离了脸谱化的表现手法,这可视为对传统影视叙事手法的一种创新。从观众口碑看,人民群众也十分热爱这样的“新表达”。浓墨重彩的描写“高启强”这一角色,不但没有“带偏”社会价值观,反倒让大家认识到人性的复杂,并“带火”这部剧,可谓一举两得。

  归根到底,我们不必害怕反派角色获奖,毕竟奖项颁给的是演员的演技,而不是其角色的立场。观众能分得清戏剧与现实,只要片子整体导向正确,即使有一两个反派较为出彩,也不会影响全片的社会评价。我们设置各种奖项,目的在于奖励能够打动人心的演技。社会在进步,人民群众的审美水平在提高,是时候让“反派们”从阴影中走出来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不必害怕反派获奖,奖项颁给的是演员而非角色

2023-05-29 07:07 来源:红网 吴金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