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防火墙”越坚固,承重墙安全锁才越牢固

2023年05月26日 14:10   来源:红网   陈庆贵

  近日,两则新闻引发广泛关注:广东省广州市某小区业主在装修过程中私拆承重墙,导致楼上房屋地板下沉、墙体开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租户私拆承重墙,导致楼体多处出现裂缝,200多户业主紧急疏散。两起事件有关部门已立案查处,并对墙体及房屋进行安全鉴定与维护( 5月24日《人民日报》)。我还注意到媒体报道,哈尔滨、合肥、广州等多个地方发布紧急通知,强化房屋装修管理。

  尽管私拆承重墙导致建筑受损事故成因各异,但相关方面责任落空却是共性原因。毫无疑问,强化房屋装修管理之重中之重,便是加固相关方面责任“防火墙”,防止和阻遏类似事故重演。经验教训昭示人们,以案说责、严厉追责、以儆效尤,是迫使责任人长责任记性的特效方法。

  具体到哈尔滨私拆承重墙事件之责任,首先,租户和装修公司作为直接侵权实施主体,应当承担主要责任。根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规定,装修开工前应向物业申报登记,非业主住宅使用人对住宅室内进行装饰装修,应当征求业主书面同意,且未经原设计单位或具有相应资质等级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禁止装修人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据此,装修公司未经审批私拆承重墙,该行为造成相应法律后果主要由装修公司承担;若聘请施工公司不具资质,租户和装修公司按各自过错承担相应法律后果;若租户雇佣个人装修,则主要法律责任由租户个人承担。其次,物业应承担次要责任。物业服务企业需为住户办理装修登记手续,装修期间其负有日常巡查管理职责,对不合规装修方案应及时提出整改意见。若物业未能尽到监管义务,未及时制止租户和装修公司施工改造,则需承担一定损害赔偿责任。

  承重墙属于住宅建筑共有部分,私自拆除属于违法行为,若导致整栋楼变成危楼,则涉及危害公共安全罪。近年来,因违法拆除承重墙引发纠纷屡见不鲜,多份法院判决文书显示,因野蛮装修私砸承重墙造成严重事故,不少业主方和施工方等相关责任人,被处以三年以上刑期并附带经济赔偿,物业管理公司等也承担一定民事赔偿责任。在某省一起判例中,主要施工方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房屋所有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总赔偿金额达33.6万元。哈尔滨私拆承重墙事件引发广泛关注后,4名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相关责任人或需承担刑责。

  保护承重墙不受损害责任,不是写在纸上的抽象概念,而是践行“安全重于泰山”理念的天大之事。归根到底,各方面责任“防火墙”越坚固,承重墙的安全性就越牢固。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责任“防火墙”越坚固,承重墙安全锁才越牢固

2023-05-26 14:10 来源:红网 陈庆贵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