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免费入园”,善意与感恩的双向奔赴

2023年05月25日 07:36   来源:工人日报   杨朝清

  “很开心,以后一定会再去成都熊猫基地看‘花花’!”近日,浙江杭州护士吴铮铮和三位同事收到来自四川成都的一份特别礼物:因为此前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现场救下了一名突发疾病的游客,她们获得了基地“终身免费入园”的待遇。(见5月23日《钱江晚报》)

  面对突发晕厥倒地的游客,同样作为游客的四位医务人员果断出手救助。人性中朴素的善良与责任、“医者仁心”的职业伦理,在她们身上熠熠生辉,她们也因此赢得了网友们的肯定与赞赏。

  这几名医务人员参加的是团队游,因救人错过了看熊猫“花花”的时间。这说明医务工作者在医院之外也坚守着自己的价值排序——救人刻不容缓,游玩可以再找机会。

  不论是发布寻找这几位好心人的启事,还是给予“终身免费入园”的待遇,成都大熊猫基地没有让这份来自陌生人的善意和担当“石沉大海”,而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传递出一个城市的感恩与敬意——那些因为关爱和帮助他人而承受损失的人,理应得到补偿和激励。

  “终身免费入园”既能让几位医务人员得到实惠,也具有鲜明的、强烈的价值引领意义。杭州和成都路途遥远,医务人员工作又相对繁忙,可能不会经常去看大熊猫,成都大熊猫基地的门票也不贵,“免费终身入园”在经济层面的实惠有限,更多的是一种善待和礼遇,是对尊重“好心人”的一种表达,也是对“有德者有得”的遵从,更有助于引导和激励更多人积极向善,让善意流动起来。

  在人际关系相对陌生的环境中,依然可以有“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的共同体意识作为社会运行的一种黏合剂。面对需要急救的病患,不仅有这几位医务人员挺身而出,也有其他游客参与急救、拨打电话——正是诸多陌生人的不麻木、不冷漠、不旁观,病患才迅速转危为安。

  “免费终身入园”不仅让医务人员暖心,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了一座城市的周到与柔软,于无形之中提升了城市形象。做一个与人为善的陌生人,不论从事什么职业、不论身处何地,都会受到尊重和欢迎。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终身免费入园”,善意与感恩的双向奔赴

2023-05-25 07:36 来源:工人日报 杨朝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