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共赢的创新之举

2023年05月25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过去30多年,深圳农村集体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一方面,原来的集体经济组织改为集体股份合作制公司,治理结构更为完善,组织形式更为现代;另一方面,通过稳健经营,集体经济资产规模大幅增加。然而,这些股份合作公司也存在经营模式单一、抗风险能力不强、资金运用效率不高等弊端,越来越不能满足股民的预期。可以说,深圳集体经济再次走到了改革创新的十字路口。

  深圳不少地方尝试“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共建股权投资基金的模式,把集体经济引入当地产业发展大局。这种发展模式不仅可以缓解当地创投资金募集难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参与股权投资,股份合作公司融入了科技、资本与实体经济的循环,进而实现集体经济规模新的跃升。这就好比,家里有鸡下蛋,还把蛋持续孵成小鸡,随着鸡群规模不断壮大,就能产出更多鸡蛋。

  促进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稳定农业农村基本盘、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村治理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我国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农村集体所有制有效实现形式,创新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要管好用好集体资产,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探索资源发包、物业出租、居间服务、资产参股等多样化途径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深圳集体资金试水股权创投是创新之举,也是示范之举。需要指出的是,在此过程中,要正确认识集体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循序渐进推进投资,严格甄选投资对象,完善风险防范和补偿机制,避免集体经济出现重大损失。(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温宝臣)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多方共赢的创新之举

2023-05-25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