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顺手买一件”成为商家顺手圈钱的高地

2023年05月25日 07:07   来源:红网   李梦勤

  近期在电商平台购物,常会在后面的结算页面出现“顺手买一件”的促销,每次的商品都不一样,与选购店铺也没有关系。这些“顺手买一件”看似与“原价”比相当便宜,但不一定都划算,部分商品甚至涉嫌侵害消费者知情权并涉嫌价格欺诈。(5月23日 上观新闻)

  “顺手买一件”是近年开始流行的一种零售电商新玩法,它出现在消费者购买目标商品之后的付款界面,其中的商品大多价格低廉而标注的原价较高。以一条顺手价为19.8元、标价488元的项链为例,该项链在店铺的正常售卖价格实际只有29.8元。但因为消费者无法从顺手买一件的链接进入详情界面,往往会轻信平台所标注的价格进行冲动消费,从而进入了平台与商家的营销圈套。

  其实,这种营销套路来源于传统零售业,如同超市在付款柜台放置口香糖等营销手段一样,口香糖往往不是人们的目标商品,但因为等付款时会无意发现,从而唤醒消费需要,实现营收。“顺手买一件”在此基础上加上了一些技术优势,它依靠大数据算法推算消费者的购物偏好从而对消费者进行商品推荐,增加营收可能性。

  但营收的增长并不能满足某些不良商家的贪欲,他们利用“顺手买一件”价格低廉、不方便查看商品详情等特性,不仅虚标价格,而且发出的往往是低品质的商品。又因这些商品价格低廉,一般消费者不会较真。这些营销套路看似精明,殊不知商家的行为已经涉嫌欺诈。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同时,根据《价格法》,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进行交易。

  平台和商家创新营销模式吸引消费者无可厚非,但应该建立在尊重消费者、遵守法律的基础上,若只靠套路营收、借着新模式钻法律的空子,不但创新模式会失败,也会引发消费信任危机,遭受法律的惩罚。“顺手买一件”不应成为不良商家投机取巧、顺手圈钱的地方,平台若不及时出手治理,任凭发展,终究会落得惨败的结局。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别让“顺手买一件”成为商家顺手圈钱的高地

2023-05-25 07:07 来源:红网 李梦勤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