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复苏推动希腊股市持续走强

2023年05月25日 07:04   来源:经济日报   

  当地时间5月21日,希腊大选结果显示,新民主党以40.79%的得票率取得压倒性胜利,领先排名第二位的激进左翼联盟党超20个百分点,成为自1974年以来排名前两位政党得票率差距最大的一次。由于采用了简单比例代表制的选举规则,未有单一政党获得议会过半议席,各政党领袖均已放弃组阁尝试,希腊料将于6月底或7月初进行第二次大选。

  尽管希腊大选政府组阁未果,却消除了资本对政治不确定性和政局动荡的担忧,市场对大选结果反应雀跃,对未来经济前景充满信心,推动了希腊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纷纷上涨。5月22日,雅典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收盘上涨6.09%至1201.32点,创下近9年来新高,银行股指数则暴涨12.47%,市场信心同样延续至债券市场,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3.86%,达到6个月最低点。塞浦路斯投行AXIA表示,鉴于大选结果为经济改善创造的预期,希腊股市将会持续走强,尤其是电力、能源、基建、银行股等受益于政治清晰度显现,将脱颖而出成为资本青睐的板块。市场分析师普遍认为,新民主党的获胜是对市场最有利的结果,稳定的希腊政府将确保经济和财政政策的连续性,推进改革和审慎的财政政策,并为重新恢复投资级国际地位扫除最后障碍。

  市场对大选结果的积极反应也是对新民主党政府过去4年执政的肯定和认可。在债务危机后时代和全球疫情后时代,希腊经济大幅复苏,2021年和2022年经济分别增长8.3%和5.9%,营商环境改善,外资大量涌入,财政状况改善,银行风险降低,失业率下降。新民主党主席米佐塔基斯表示,选举结果表明希腊需要一个稳定而强大的政府。雅典商会主席扬尼斯·哈吉西奥多西乌称,“希腊的当务之急是组建一个稳定政府,以应对目前经济社会的巨大挑战,这是市场在选前就最为看重的”。雅典贸易协会主席斯塔夫罗斯·卡福尼斯指出,社会和商界的信息非常明确,希腊需要勇敢的改革和稳定的治理。

  目前,国际评级机构标普、惠誉、穆迪、晨星对希腊的评级距离投资级仅差一级。在第二次大选新政府组阁后,希腊有望在2023年底或2024年初重新获得投资级地位,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伴随欧洲地缘政治危机持续发酵,受欧盟对俄制裁反噬影响,未来希腊经济仍然面临一系列挑战,需要创造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和生产模式,以提升竞争力。

  一是债务规模仍居欧盟首位。根据欧委会预测,2022年和2023年债务规模占GDP比重将分别为171.1%和161.9%,仍高居欧盟第一位。尽管希腊公共债务占GDP比重开始下降,但债务绝对值却不降反增。

  二是财政赤字压力大。为保持债务的可持续性,希腊需要将基本盈余保持在占GDP的2%至2.5%,这意味着需结束希腊政府在高通胀和能源危机期间的补贴措施。为防止推高借贷成本,希腊政府需寻找可持续的方式恢复到该盈余水平。

  三是发展外向型经济。目前投资对希腊经济的贡献为14%,低于欧盟22%的平均水平,新冠疫情对全球旅游业和消费的冲击表明单纯以旅游和消费为驱动力的经济增长模式极为脆弱,希腊需要向外向型生产模式过渡。

  四是逃税行为损害经济。由于历史传统和制度漏洞,希腊民众长期以来普遍通过各种方式逃税,希腊政府估计2000年至2019年期间希腊共损失超过1200亿欧元的增值税收入,加上其他税种的逃税行为,希腊逃税总规模巨大。欧委会数据显示,希腊增值税逃税比例为25.8%,位于欧盟第二位,仅次于罗马尼亚。希腊社会普遍性的逃税行为严重损害了政府税收收入,提高了征税成本,削弱了税收公平,给政府信誉、公众利益、营商环境等带来了负面影响。(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曲俊澎)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经济复苏推动希腊股市持续走强

2023-05-25 07:0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