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巅峰使命”,远不止于登顶

2023年05月25日 06:56   来源:南方日报   高维

  巍巍珠峰再次见证历史!23日12时30分许,我国13名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继2022年之后再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之后,他们将完成峰顶雪冰样品采集等重要科考任务。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珠峰不仅是登山爱好者的心之所向,更是一座充满未知的科考宝藏。谈及珠峰科考,公众最关注的,莫过于“测身高”,正如国人十分熟稔的“8848”,早就不是普通的数字,更像是一个特殊的精神坐标。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事实上,珠峰科考的意义,要远大于登顶本身。

  珠峰并非孤然耸立,它和环球同此凉热。青藏高原是科学界中的“天然实验室”,有着独特地质、地理和生态单元,其气候变化对世界其他地区而言,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而珠峰作为这个实验里的一块“璞玉”、观察全球气候变化的前哨,亟待揭开更多“神秘面纱”,为冰川监测、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由此不难理解,2022年我国在海拔8830米处架设自动气象站,站在顶峰听风观天,是一种何等的壮举。

  本次科考同样不乏惊喜和亮点:一是研究清单不断扩容,今年要完成雪冰样品采集、温室气体探测、冰芯钻取等十多项既定任务,学科涵盖面更大;二是装备技术的升级,如将月球上供电系统技术成功应用于极高海拔地区、首次用无人机采集大气样本;加布拉化石点历经50年重现真容、巨型鱼龙化石时隔近60年再次现身……孜孜不倦的探针,解锁更多“珠”丝“玛”迹。

  路阻且长,行则必达。1960年5月25日,在物资匮乏、设备落后的重重困难下,坚韧无畏的中国登山队,第一次把五星红旗插上珠峰之巅。60多年来,正是一代代攀登者迎难而上、以不懈斗志书写传奇,一项又一项国之利器接连问世、以科技力量支撑梦想,中国人才能在这里一次又一次刷新足迹,迎来高光时刻。如今,我国在冰川变化、气候变化、生态变迁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已在国际上处于第一方阵。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既透着一股“山高人为峰”的豪迈、“上下而求索”的执着,也是我国综合国力增强的生动侧影。

  从登山科考到科考登山,从“我要征服你”到“我要了解你”,不断破译“珠峰密码”,说到底,是为了更好守护这片净土,探寻绿色发展的长远之路,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从这个意义上讲,珠峰虽然雄踞世界之巅,但它其实离人们并不遥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巅峰使命”,远不止于登顶

2023-05-25 06:56 来源:南方日报 高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