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基层实情,才能祛除沉疴旧疾

2023年05月24日 07: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马亮

  近日,广西南宁道路停车收费贵和乱收费的问题引发社会热议。据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南宁慧泊停车场服务公司被指存在停车费收费标准过高、收费范围过宽、收费程序不透明不合规等问题,引发当地市民不满。与此同时,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与慧泊公司签订的《合作备忘录》,也被质疑存在司法程序不公正等问题。

  针对网络舆论争议,广西壮族自治区派出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文浩为组长的工作组,赴南宁市进行调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对青秀区法院与慧泊公司的《合作备忘录》进行内容审查,并责成解除《合作备忘录》。

  南宁市政府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南宁市委决定对5名涉事领导干部予以停职检查。南宁市委书记农生文与市长侯刚组织9个调研组,在市内开展停车收费实地调研。南宁市发改委组织召开听证会,广泛听取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5月22日晚,南宁市政府发布通告决定:南宁市慧泊停车场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停止运营、停业整顿、接受审计。

  南宁市道路停车泊位经营管理存在的问题长达数年,但是迟迟得不到及时关注和解决,导致网络舆情升温并引发社会关注。这同当地有关部门缺乏问题意识、不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不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和不扎实解决发展难题有很大关系。此次事件固然是一场舆情危机,但是危中有机,并可以转危为机。如果能够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真问题,切实回应民众诉求和社会关切,那么也可以增进民生福祉,获得社会认可。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号召全党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有助于领导干部察民情、听民声、解民意、汇民智,有助于重大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也有利于及时全面地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工作方案》明确了12个方面的重点调研内容,各地也要结合自身工作现实,推动各个领域的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贵在深入真实,只有到第一线和最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才能发现真问题,听到真心话。调查研究不能一阵风,看似掀起了“调研风暴”,但是却很快偃旗息鼓。如果只是听取各级党政部门的汇报,而不是深入群众中了解真实情况,那么就可能和群众渐行渐远,相关问题也难以解决。因此,调查研究不能“蜻蜓点水”、敷衍了事,而要真正触及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治标治本地破解难题。

  调查研究要坚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此次,南宁市要以调查研究为契机,做到既关注停车贵问题,也在其他社会关切的民生重点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同时要看到,停车贵、停车难的问题并非南宁独有,其他城市也或多或少存在类似问题。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逐年攀升,许多城市都出现了停车“一位难求”的问题。这意味着其他城市也有必要反躬自省,通过调查研究看看本地是否也存在类似问题。

  调查研究不应是出了问题才启动,而是要将其常态化和制度化,使之成为地方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并成为领导干部的看家本领。调查研究有助于在问题的萌芽阶段就发现和关注,避免让问题发酵到难以解决的地步,导致政府部门不得不硬着头皮被动回应。让调查研究成为各级党政部门和领导干部的“规定动作”,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也是此事带来的重要启示。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调研基层实情,才能祛除沉疴旧疾

2023-05-24 07: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马亮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