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站成“孤岛”尴尬了谁?

2023年05月24日 07:10   来源:南方日报   静子

  地铁站“建而不用”?近日,有媒体报道,浙江宁波投资约2亿元建成的高塘桥地铁站“扎根”于永久基本农田里,现有部分出口被挡墙封闭,利用率不高成“孤岛”,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一边是国家的巨额投资并未充分发挥效益,一边是居民的出行需求并未得到有效满足。两者均陷入艰难的境地,谁之过?

  地铁站选址于永久基本农田就注定了事情的走向。根据土地管理法,永久基本农田经依法划定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改变其用途。而当地有关部门在明知此项规定的情况下,仍选择将高塘桥地铁站布设于此,并美其名曰“凸显轨道交通对城市发展的超前引领作用”。从结果来看,这一“愿景”不仅落了空,更激起了人们的质疑:这样的“超前”规划真的科学吗?

  再则,地铁站选址既然已经不合理,再寄希望于抓住后续土地利用规划修编的窗口期将其“扭正”,更显浅薄。我国的耕地保护要求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没有一点点讨价还价的余地。某些部门抱着“先上车后买票”的心态,总觉得可以先把事情“张罗”起来,然后再利用某些机遇“补合规手续”。孰不知,国家对耕地保护的态度是坚决的、措施是严厉的,心存侥幸、想蒙混过关,只能是一厢情愿。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城乡建设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不统一的问题,将在“多规合一”中得到解决。以此次事件为例,当被问及地铁站缘何成“孤岛”时,有关负责人曾提及以上两种规划有局部“不合一”的情况,模糊的土地利用性质或助长有关官员的侥幸心理,进而导致一系列严重后果。从这个层面看,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的重大决策部署,其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可见一斑。

  轨道交通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体现。有关部门一定要提高此类重大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决策的科学性、预见性,把“一张蓝图绘到底”,努力让基础设施投资发挥最大效益,使城市变化“看得见”、人民幸福“摸得着”。

  据当地干部回应,按照最新国土空间规划,高塘桥站周边已纳入城镇开发边界以内,连通居民小区与轻轨站点的公路有望10月份开工建设,届时将解决部分出口难以通行的问题。从“建而不用”到“有望启用”,小小地铁站所经历的曲折,值得有关部门深刻反思!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地铁站成“孤岛”尴尬了谁?

2023-05-24 07:10 来源:南方日报 静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