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平台不能给“幽灵民宿”搭台

2023年05月23日 07:46   来源:北京晚报   张悦

  近日,不少消费者反映在北京旅游时遭遇“幽灵民宿”。据北京青年报报道,这些“幽灵民宿”有的在平台上将地址标为火车站等黄金地段,但实际地点在几十公里以外;有的打着青旅的旗号,实则是居民区内的群租房。此类民宿在平台留的地址十分模糊、图片与实际不符,商家均要求下单后再告知实际地址。

  虚假宣传下,商家得利,游客踩坑。一个个“幽灵民宿”,既砸民宿招牌,也给首都旅游市场抹黑,还埋下社会治安隐患。虚假信息下,入住人员情况难以掌握,“幽灵民宿”还可能成为不法之徒的藏身之所,其危险性不言自明。

  需要追问的是,坑人的民宿是如何上线的?2020年,北京住建委等四部门明确要求经营短租住房需要六大证件齐全。但就是有商家想尽办法规避监管。既然“幽灵民宿”老板的算盘打得这么响,在线旅游平台怎么就听不见?据报道,部分平台的审核十分宽松,房源资质等审核形同虚设。多个平台对于民宿商家提交的地址等一系列关键信息,仅有线上审核,不存在线下核查。外地游客对北京不甚了解,平台是主要信息获取途径,在民宿信息源上放水,是在拿消费者的权益开玩笑。审核环节大开方便之门,给了更多商家罔顾监管与法律的机会,长此以往,其他合法经营的商家的权益如何保障?消费者的信任何以为继?

  “幽灵民宿”由来已久,2021年北京曾开展大规模的民宿整顿行动。不仅在北京,广州等地也频现“幽灵民宿”。既然是普遍存在的顽瘴痼疾,监管部门必须予以正视。尤其需要平台扎实做好监管,既把审核做到位,也要畅通投诉渠道,对查实的必须果断下架。此外,对于小区中的“幽灵民宿”,居委会要及时反映,以各方之力共同压缩其生存空间。

  民宿、酒店等场所是游客在外旅游的港湾。在文旅经济不断复苏的当下,尤其需要打击“幽灵民宿”,维护市场秩序,促进民宿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旅游平台不能给“幽灵民宿”搭台

2023-05-23 07:46 来源:北京晚报 张悦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