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维度审视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现代化

2023年05月23日 07: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曾汉君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进程中,我们要始终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不随波逐流,不轻意照抄照搬别国的模式,同时,我们的自主又不意味着封闭和保守,而是与开放紧密连在一起的。在开放中实现发展,在发展中扩大开放,这就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有力地推进了世界现代化历史进程,而且壮大了推动世界历史的主体力量。

  一部百年党史便是一部中国式现代化的求索史和实践史。构建中国式现代化话语体系,诠释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是一个重大的理论与实践命题。从世界现代化视野来看,中国的现代化发展,不仅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而且创造了独具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由“现代化在中国”到“中国式现代化”,这是一个重大的历史跃迁,也是世界现代化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不仅改变了中国的发展进程,而且深刻改变了世界现代化进程。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现代化之间的联系是多方面的。

  1

  普遍性与特殊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以上论述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现代化之间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关系。

  中国式现代化是从现代化“普遍”规律与中国具体实际的“特殊”规律的结合点上走出来的,构成了世界现代化中的重要“一线”。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辩证发展和普遍联系的历史进程,内含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只有把中国式现代化放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思考,才能透视出其运动的本质和时代发展的方向。对中国现代化的考察,离不开对世界现代化线索的研究。现代化代表着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发展趋势,是所有国家和地区发展的必修课,更是中国发展的必修课。中国式现代化既遵循现代化的普遍规律,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能动选择和能动创造。这种能动的选择和创造是从多方面体现出来的。例如,在对现代化的总体把握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们曾经把苏联模式看作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效仿范本。虽然在借鉴中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也走过不少弯路。正是通过对世界现代化潮流的理性把握以及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依据中国国情的大胆探索,我们开创出一种新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这条道路既体现了世界现代化的共性和普遍规律,又被赋予鲜明的中国特色,是现代化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

  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现代化的多样性注入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是“现代化在中国”的升华。中国的发展,不仅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实践,而且也逐渐形成了相应的现代化理论。这一理论建构既吸收了国内外现代化理论研究的积极成果,又凸显了自己的理论创新,其特点在于充分体现了现代化推进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

  2

  “外源”性与“内生”性

  现代化既呈现出某些总体上的统一性,又呈现出本质上的异质性。现代化是一个带有特定时空境遇及其不同内涵特征的范畴。比如,在时间维度上,有先发国家的现代化和后发国家的现代化;在空间维度上,有“早发内生型现代化”和“后发外生型现代化”。不同时空境遇下的现代化道路选择,主要取决于不同民族国家的历史传统、现实国情、文化积淀和政治主导力量等。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致力于探索现代化的外源性向内生性转换。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就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坚持走自己的路,坚守自己的价值追求,按照自己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自己的制度优势,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采取协调稳健的发展方式,一步步开创出独具特色的现代化。这种现代化不同于其他国家现代化,而是生发于中国现实土壤、适合中国国情并有独特创造的现代化。这种现代化自然不再是外源现代化,而是内生现代化,是从外源向内生的深刻转型。

  从“外源”到“内生”的转型打破了现代化的“路径依赖”。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创立,表明中国依靠自身力量进行的自主探索,打破了这种路径依赖,从而走出了一条内生性发展道路,形成了具有鲜明内生特性的现代化。

  3

  自主性与依附性

  一个国家真正的现代化,离不开对现代化道路的自主探索和创新。独立自主是现代化道路的题中之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把国家独立和自主探索紧密结合起来的现代化道路, 是立足国家、民族利益和中国发展实际自主创新的现代化道路。

  要走向自主发展关键是要摆脱“依附”。要摆脱依附,首先必须实现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但是,民族独立解放并不意味着自主发展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总体来看,不少发展中国家尽管经过长期努力,已经获得了独立解放,逐渐改变了自己的国际地位,但其依附状态并未得到根本的扭转,只不过依附的形式发生了改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市场上的依附。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进程是在资本主义主导之下进行的,它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世界范围的进一步延伸,而且由于世界市场被发达国家所控制,发达国家在国际贸易中居于主导地位,发展中国家在世界贸易中处于依附和从属的地位。二是资金上的依附。由于不少国家普遍面临加速经济发展的迫切任务,且受经济实力所限,不得不在起飞阶段甚至发展阶段向发达国家寻求资金方面的支持,其结果必然导致依附。三是技术上的依附。面对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发展中国家必须加快科技发展,但不少国家因缺乏足够的财力为科研和新技术开发提供资金支持,故而不得不从发达国家引进技术,这也是这些国家产生强烈的技术依赖的主要原因。对于这些依附所造成的后果,不少拉美国家都有亲身的感受。于是,在20世纪中期,这些国家相继实行进口替代发展战略。但是,在走出了原来的依附之后,又走上了新的依附。例如,在减轻了制成品对外依赖之后,却在技术、资金、设备、中间产品等方面产生了新的对外依赖;在发展进口替代中,由于保护主义的抬头而减弱了企业竞争力。这些问题的出现,致使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处于艰难境地,以致不得不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调整。尽管调整也取得一定的成效,但这些国家的现代化发展进程颇为艰难曲折。

  中国的现代化发展既不“依附”也不“脱钩”。中国的现代化发展既顺应全球化潮流,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化,同时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保持了发展的自主性,走出了一条现代化新路。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进程中,我们要始终保持自己的独立性,不随波逐流,不轻意照抄照搬别国的模式,同时,我们的自主又不意味着封闭和保守,而是与开放紧密连在一起的。在开放中实现发展,在发展中扩大开放,这就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仅有力地推进了世界现代化历史进程,而且壮大了推动世界历史的主体力量。

  (作者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方医科大学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南方医科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三个维度审视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现代化

2023-05-23 07: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曾汉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