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2023年05月23日 07: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刘海飞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强调:“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牢牢把握的一条重要原则。

  早在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掷地有声地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此后,他又在不同的场合强调了这一观点。当前,我们正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认真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思想,从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达到以学促干的目的。

  1

  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是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必然要求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准确判断国际形势新变化、深刻把握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做出的重大决策,同时也是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必然要求。

  首先,过去40多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强。从20世纪80年代深圳经济特区“杀出一条血路”,到90年代浦东开发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从新世纪“入世”将中国纳入经济全球化轨道,再到建设自贸区启动对外开放新战略。40多年来,秉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中国开放脚步从未停滞、开放层级不断跃升,书写了中华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并坚定致力于推进对外开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一带一路”倡议得到积极响应,成绩斐然;亚投行不断扩容,影响力持续提升;北京APEC、杭州G20、厦门金砖会议等主场外交接连精彩登场,宣示中国主张、贡献中国方案、凝聚中国智慧,全方位开放格局已经形成,中国历史性地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在经济建设上实现的各项指标令世人瞩目。应当说,这些骄人的成绩取得,是与中国对外开放的背景条件始终分不开的。

  其次,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正在实行从引进来到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重大转变,已经出现了市场、资源能源、投资“三头”对外深度融合的一种新局面。未来,中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而要确保这一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就必须始终坚持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使得中国经济保持在一个更加开放的环境和条件下运行。

  2

  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具体体现在三个“脚步不会停滞”和三个“决心不会变”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并非一句空喊的口号,它是具体体现在三个“脚步不会停滞”和三个“决心不会变”之中的。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时强调,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这就是三个“脚步不会停滞”。

  坚持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也是促进人类社会前进发展的规律遵循。新时代,中国始终致力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巩固外贸传统优势,培育竞争新优势,拓展外贸发展空间;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完善对外投资体制,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不仅关注自身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且致力于造福各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为世界人民谋大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2021年11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这就是三个“决心不会变”。

  首先,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通过打开国门搞建设,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应当说是既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大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更加主动开放,这是当代中国对外开放最鲜明的姿态。其次,中国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早已水乳交融、深度连接、难分你我。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共赢的市场。我们在促进自我发展的同时,也乐于其他国家搭乘中国快速发展的列车、分享中国发展红利。最后,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最近一些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但是,穿透眼前的浮云,经济全球化仍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始终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努力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规则,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3

  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202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强调:“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深圳,中央赋予的为改革开放探路的使命没有变。深圳推进改革开放的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屡获国家推广,就是为了“以一域而利全局”,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面对改革发展中不少躲不开、绕不过的深层次矛盾,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唯有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意图,从政治、全局、战略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深圳的关怀厚爱、殷切期望,坚定扛起新时代历史使命,赓续并不断发扬光大特区精神、深圳精神,着力深化深层次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才能以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续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辉煌篇章。

  (一)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增强在国际大循环中的话语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这为我们稳步推动制度型开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稳步推动制度型开放,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无阻。

  (二)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依法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恪守契约精神,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某种程度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洁净才能吸引更多投资。我们要把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稳增长稳预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以营商环境的确定性应对变化变局和各种不确定性,努力让营商环境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对外开放的新标识、区域竞争的新优势。

  (三)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纵观全球,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都把吸引和利用外资作为重大国策,招商引资国际竞争更加激烈。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既要把优质存量外资留下来,还要把更多高质量外资吸引过来,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当前,要努力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的背景下,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一带一路”的重要表述,向世界传递了我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向世界表明了我国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与此同时,我们还要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巩固东部沿海地区开放先导地位,提高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开放水平。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进一步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五)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要发挥好开放对拓展循环空间的作用,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与外部世界良性互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了中国力量。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发挥政府部门、驻外机构和民间组织的力量作用,协助各地组织企业“走出去”,到境外去拓展业务、开拓市场、开展贸易合作,促进内外产业深度融合。

  (六)推动形成开放、多元、稳定的世界经济秩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谈判,推动形成开放、多元、稳定的世界经济秩序,为实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循环创造条件。”近年来,经济全球化从高潮转向低潮,地缘政治冲突愈演愈烈。国际贸易和跨境投资增速放缓,大国夺链的博弈加剧,脱钩、断链暗潮汹涌,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布局也由“成本至上”转向成本、市场、安全等多因素并重。大国的博弈驱动了国际分工秩序重构,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了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更好争取开放发展中的战略主动,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推动形成开放、多元、稳定的世界经济秩序,在与世界的深度融合、互利共赢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推进积蓄更多能量。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硕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论“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2023-05-23 07: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刘海飞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