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才是“最大经济胁迫国”

2023年05月23日 07:03   来源:经济日报   

  据报道,七国集团广岛峰会发表联合声明等文件,操弄涉华议题,并以所谓“经济胁迫”影射中国。七国集团嘴上唱着“迈向和平、稳定、繁荣世界”的高调,干的却是阻碍国际和平、损害地区稳定、压制他国发展的事情。其在美国主导下炒作所谓“经济胁迫”,更是典型的“贼喊捉贼”。

  中国一直是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共同繁荣的积极力量。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据世界银行估计,到2030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将帮助全球约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中国在海外投资建设的大量基础设施项目正帮助越来越多的国家加速经济发展。在近日举办的中国—中亚峰会期间,中国同中亚五国达成了7份双多边文件,签署了100余份各领域合作协议,再次展现了推动国际社会互惠共赢的坚定决心,受到中亚各国以及国际社会的肯定和支持,也是对七国集团编造谎言的有力回击。

  要论“经济胁迫”,这顶帽子无疑最适合美国来戴。长期以来,美国大搞单边制裁、“脱钩断链”,滥施贸易与技术霸凌,是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头号破坏者和国际社会最大的经济胁迫者。据统计,从2000年到2021年,美国政府对外制裁猛增933%。截至2021年,美国已对全球近40个国家实施制裁,影响全球近一半人口。

  近年来,美国滥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穷尽手段在关键产业领域对中国进行围追堵截。在此过程中,众多跨国企业都成为美国经济胁迫的受害者。例如,美国出台《芯片和科学法案》,限制半导体企业在中国投资发展,对企业进行赤裸裸的胁迫。为了维护自身霸权利益,美国甚至对盟友进行毫不留情的经济胁迫,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等企业都曾深受其害。作为上世纪80年代“广场协议”的受害者,日本对此也应该有深刻体会。

  美国的胁迫作风并非仅存在于经济领域,而是贯穿于其整个对外政策,已经成为美国外交政策工具箱中的标配。为实现一己私利,美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领域大搞胁迫外交,打压其他国家发展,并逼迫他国选边站队。七国集团广岛峰会联合声明中的涉华内容,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美国胁迫外交的产物。

  美国等少数发达国家应该意识到,肆意干涉别国内政、操纵全球事务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决不接受少数国家强加罪名、乱扣帽子的霸道行径,国际社会也不会接受美国等少数国家主导的“西方规则”。七国集团成员应当看清时代大势,不要再无理打压他国,不要再继续制造和挑动阵营对抗,否则必将被国际社会所孤立和唾弃。(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美国才是“最大经济胁迫国”

2023-05-23 07:0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