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峰会折射经济复苏不同思路

2023年05月23日 07:03   来源:经济日报   

  上周,中国—中亚峰会、阿盟峰会、七国集团广岛峰会同期召开。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背景下,面对如何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难题,三场峰会折射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思路。

  5月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成功举行。这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建交31年来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也是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在地区多边和双边层面全落地,为深化中国和中亚国家互利共赢开辟了新前景。峰会以共同发展为落脚点,携手打造深度互补、高度互赢的合作模式,这不仅将持续提升中国与中亚五国在经贸、能源、交通等领域合作水平,培育金融、绿色低碳、减贫、医疗卫生、数字创新等新增长点,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一系列新机制、新平台的建立,为扩大中国—中亚各层级交往,深化全方位合作拓展更为广阔的空间,提供更为有效的保障。

  团结合作的基调也体现在同一天召开的阿盟峰会上。5月19日,第32届阿拉伯国家联盟峰会在沙特阿拉伯西部海滨城市吉达开幕。本届峰会前夕,叙利亚回归阿盟,与会各成员国领导人峰会期间也在多个议题上形成共识,“团结、机遇、联合行动”成为峰会关键词。沙特媒体认为,和解和团结成为本届阿盟峰会的主题,“团结合作才能实现安全和发展”。

  有分析指出,自去年首届中阿峰会召开至今,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航天等领域的合作正在加速展开,阿拉伯国家希望从中国的发展经验中获益。双方进一步密切合作有利于营造和平发展环境,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能。

  仍是同一天召开,七国集团广岛峰会气氛截然不同。目前,七国集团成员面临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一季度经济增速普遍不及预期,甚至在衰退边缘徘徊。在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和持续收紧的金融环境面前,七国集团主要成员面临的通胀固化和银行业动荡的风险持续上升。不过,七国集团并未把注意力放到解决自身问题上,反而不断以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划线的“西方规则”对他国指手画脚。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0日在日本广岛接受采访时表示,七国集团应当同主要国家就气候变化和发展问题进行“积极对话与合作”,而不要分化世界。他指出,“避免世界一分为二,以及为谈判搭建桥梁非常重要”。

  美国是七国集团峰会制造对抗的始作俑者,也试图通过有关举措转移其国内债务违约风险。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近日警告称,如果债务上限保持不变,美国将在6月上旬面临债务违约风险。美国财政部部长耶伦最近屡次将6月1日这个时点挂在嘴边以强调事件的急迫。不过,总统拜登与国会众议院议长麦肯锡等就债务上限问题举行的磋商尚未取得任何成果。虽然赌博式的极限政治操作在美国屡见不鲜,驴象两党也担不起美国债务违约的历史责任,但是在美国政治极化加剧的背景下,双方极限操作失当出现意外失控的风险正急剧上升。

  从以往经验看,美国信用评级曾因债务上限问题遭遇下调,美国政府也曾因债务上限问题关门,此番出现新意外的概率不小。更何况,即便最终达成协议,对美国信用的侵蚀,早已在这一轮轮争吵中变得更深了。(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峰会折射经济复苏不同思路

2023-05-23 07:0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