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监管提升地摊经济质量

2023年05月23日 07:04   来源:经济日报   

  “地摊经济”近期有回温之势,各大小城市纷纷表现出欢迎。为充分发挥地摊经济优势,扬长避短,应构建我国地摊经济新形态,促进地摊经济可持续发展。

  具体来讲,地摊经济的红火,既有群众消费之需、从业便捷之利的动因,更有市场经济发展规律作用的内因。客观来说,当前,我国地摊经济的品质有所提升,不论是商品质量还是服务质量都有不同程度的改进。从商品的角度而言,地摊经济商品更丰富、服务形式更多样,这也让其在活跃地方经济、促进民生就业等方面发挥出更大作用。此外,地摊经济深受数字化影响,除数字化支付方式外,众多线上个体经营者同时具有线下经营者身份,在“摆摊”服务营销中采用网络和数字工具,形成“地摊经济+数字”新形式。

  不过,地摊经济虽在稳就业、保民生方面作用凸显,但也会带来诸如影响市容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对此,有必要积极处理好几个关系,构建我国地摊经济新形态。

  一方面,处理好地摊经济质量与监管的关系。地摊经济的商品、服务质量以及消费维权等问题,往往是老百姓比较关心的问题。商贩非固定“出摊”的时间地点,也加大了监管难度,政府要用“智慧”监管,从多层次多角度着手,构建新时期高质量的地摊经济。

  要疏堵结合强监管。解禁“路边摊”不等于放任自流,而是兼顾城市活力与文明,持续提升末端治理的精细化水平,在“应放尽放”的同时,做到有序“放”、科学“管”、精准“服”,让人间“烟火气”与城市文明同行,让城市洋溢着风度和温度。

  要因地制宜巧监管。各地政府在借鉴其他城市经验的同时,要因城施策、因地制宜,探索出适合本地地摊经济的治理路径。

  要亮证经营明监管。各地政府部门应及时跟进,出台相关政策法规,督促摊主先办证、再摆摊,地摊小贩做到亮证经营。在此基础上,政府相关部门不定期对“路边摊”巡逻暗访,加大对“地摊”商品质量和服务以及电子秤等的抽检,确保地摊经济市场安全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处理好地摊经济新业态与原有商业形态的关系。“路边摊”曾被视为“脏乱差”的代名词,调查显示,不少网民对“路边摊”仍存担忧,认为“摆地摊”会使城市脏乱不堪。而在当今城市,夜间经济、露营经济、后备箱经济、广场经济等新经济模式如雨后春笋般发展,由此衍生出一些新型“路边摊”,属于传统地摊经济的延伸和迭代,具有价廉多样、创新随意、交易简单等优势,给原有商业形态带来不小冲击。唯有正确妥善处理好各种商业形态之间的关系,才有望推动地摊经济实现多赢。(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莫沙沙 王 璇)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智慧”监管提升地摊经济质量

2023-05-23 07:0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