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灵民宿”频现 平台难辞其责

2023年05月22日 10:48   来源:羊城晚报   苑广阔

  近日有不少网友反映,在北京旅游时遭遇“幽灵民宿”。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幽灵民宿”中的一部分是借着火车站等地标性建筑,给出只有距离几百米的定位,但实则位于三十几公里以外的郊区;另一部分则打着“青旅”的旗号,实则是位于普通居民小区楼内的群租房,它们在平台留的地址十分模糊,图片也与实际不符,商家均要求下单后再告知实际地址。(5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幽灵民宿”涉嫌欺骗消费者。游客在通过各类在线旅游平台预订民宿酒店的时候,明明看到一些民宿酒店位于繁华热闹的城市中心地段,或者是标志性建筑物附近,但是等预订好了按图索骥找过去,却根本找不到民宿的位置。进一步联系商家,会被告知一个真实的地址,而这个地址往往地处偏远,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时候消费者要么硬着头皮入住,要么只能更换其他地方,可退订时,有些“幽灵民宿”连预付的住宿费都不会退回。

  “幽灵民宿”现象不仅存在于北京,在全国其他地方也有。“幽灵民宿”不仅误导、欺骗消费者,还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因为很多“幽灵民宿”本身就是不合规、不合法的,一旦发生了财产和人身安全事故,将给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带来很大的损失和伤害。

  “幽灵民宿”的存在,与提供民宿预订业务的平台有着脱不开的干系。正规酒店入驻平台,需要商家提供身份信息、营业执照、酒店照片等详细资料,民宿上线则更为宽松。多个平台对民宿商家提交的地址等一系列关键信息,仅有线上审核,明示不存在线下核查。记者以民宿商家身份尝试在多家平台申请做房东,添加房源时发现,平台仅要求填写出租方式、设施和服务、房源描述、房源照片、售卖价格、预订设置、资质验证这7项信息,填完之后,即可提交售卖,所谓的审核形同虚设。

  事实上,正如专家所言:“北京早已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禁止在市区居民楼内开设民宿,或者说,在城区居民楼内开设民宿有很高的门槛,比如需要全体邻居的同意、业委会的同意等,而且要求六证齐全。”面对频频出现的“幽灵民宿”,政府职能部门应加强线下监管力度,把一些不合格的、违规经营、没有取得合法手续而偷偷摸摸上线的民宿踢出市场,坚决取缔。

  更加重要的,则是需要在线旅游平台、民宿平台加强对民宿的审核力度,从入驻信息、资质审核到日常监管方面,平台均应主动作为。消费者通过平台预订酒店民宿,平台是要收取提成的,自然也就肩负着监管审核的责任。平台尤其要完善消费者的投诉举报渠道,对于屡屡被消费者投诉存在虚标地址、宣传和实际不符等虚假现象的民宿,该下架就坚决下架。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幽灵民宿”频现 平台难辞其责

2023-05-22 10:48 来源:羊城晚报 苑广阔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