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帮老赖逃避执行,谁才是“内鬼”?

2023年05月22日 07:23   来源:红网   郭元鹏

  5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被限制消费的被执行人通过黄牛购买飞机票、高铁票,属于典型的规避执行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打击。最高法近期计划将被执行人违反限制高消费规定乘坐飞机、高铁的名单进行全面调查核实。(5月21日《南方都市报》)

  吃着山珍海味赖账不还,住着豪华别墅赖账不还,坐着飞机动车赖账不还……现实生活中,一些“有钱也不还的老赖”让人深恶痛绝,让司法判决成为了一张废纸,导致了“赢了官司也拿不到钱”的尴尬现象。

  如何让老赖“回头是岸”?当然,需要从法律的层面、处罚的层面进行倒逼。近年来,人民法院不断加大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力度,依法审理了一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起到了一定的威慑惩戒和教育引导作用。2022年,人民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刑事责任3198人。这从维护法律尊严的方面做了不少事情。而其中一个有效的手段就是“限制高消费”,不能飞来飞去了,不能山珍海味了,不能景区游玩了,当这些老赖们走投无路了,才能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才能面对法律庄严低下高昂的头颅。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这一“限制高消费”的举措,正在被“违法蚕食”。明明是老赖,已经被限制了高消费,他们竟然还能订机票、高铁票。这背后有着黄牛的助力。这种黄牛帮助逃避执行、规避执行、妨害执行等拒不执行的行为,严重侵害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和社会诚信,是切实解决执行难道路上的“拦路虎”。以上海市的数据为例,2021年第一季度上海法院重拳打击失信被执行人“通过黄牛规避限制高消费令行为”,抓获“帮助老赖躲避执行的黄牛”11人。近年来,全国的“帮助老赖躲避执行的黄牛”数量更多。

  在人们的印象里,黄牛不过是“赚取差价的中间商”,至多是道德方面的问题。而“帮助老赖躲避执行的黄牛”性质则不同,是严重的违法行为。因此有必要追问的是:黄牛帮老赖逃避执行,到底哪儿出了问题?第一个追问:是不是购票系统出了问题?事实上,一些购票系统可能存在一些问题,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人借助购票系统的漏洞,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如果说购票系统存在漏洞,那就应该抓紧进行系统升级,将“帮助老赖购票的黄牛”拦截在门槛之外。第二个追问:是不是动车、飞机售票部门存在“内鬼”?黄牛是不是通过关系网拿到了飞机票、动车票?假如存在“内鬼”就要顺着黄牛的线索揪出这些“内鬼”。

  “限制老赖高消费”的措施不容蚕食,关键是要堵上“黄牛帮老赖逃避执行”的漏洞。此外,需要对这类黄牛以及可能存在的“售票内鬼”进行严厉打击,要让他们品尝“法律的拳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黄牛帮老赖逃避执行,谁才是“内鬼”?

2023-05-22 07:23 来源:红网 郭元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