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黄瓜”遭举报 凉菜食安可分级分类管理

2023年05月19日 07:45   来源:燕赵晚报   江德斌

  近日,湖南省株洲市多家餐企向餐饮协会反映,当地一对父子利用餐企销售“拍黄瓜”等凉拌菜无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证这一由头,通过频繁举报要求餐企高额赔偿,自2020年至今竟举报49次。据悉,制售“拍黄瓜”“凉拌木耳”等常见凉菜,必须办理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证。然而,由于冷食类许可要求较高,餐饮小店大多未办证。(5月18日《工人日报》)

  按照相关规定,餐饮单位若要经营凉菜制品,《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经营项目必须有“冷食类食品制售”一项,否则属于超范围经营。由于办理冷食许可要求高,需要有专门的凉菜制作间,还要具备独立的空调、消毒设备。一套下来成本就要几万块,小餐饮店承担不起。而据餐饮业资深人士介绍,国内具备凉菜间的餐饮企业不到十分之一,快餐及小吃普遍不具备凉菜间。可见,如果严格执法的话,那么大部分餐饮企业,都不能经营“拍黄瓜”,否则就要被罚款。显然,这个凉菜食安标准有些过高,并不具有普适性,应采取分级分类管理模式,适当放宽标准。

  “拍黄瓜”是很平常的一道凉菜,制作简单、加工时间短,每个家庭都会做,餐馆也基本上是现做现卖,食安风险很小。而且,对于超范围经营“拍黄瓜”等凉菜如何处罚的问题,2021年6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曾在公众留言中回答称,“从安全性角度,仅加工制作植物类冷食类食品无需专间,可以在洁净的专用操作区内进行。”

  由此可见,如果餐馆没有达到办理冷食许可的条件,只要确保加工制作环境卫生安全,采取植物类凉菜分区操作,就满足食品安全条件了。因此,按照该项答复,各地监管部门在执法过程中,针对餐馆经营“拍黄瓜”等凉菜问题,不应只盯着冷食证,而是重点检查是否采取分区操作,制作环境是否洁净卫生。如果符合加工要求,就不宜再对其处罚,应允许餐馆经营“拍黄瓜”等植物性凉菜。

  因此,针对凉菜食安问题,可以采取“分级分类管理”。严格要求大型餐饮、大学食堂、中央厨房、集体餐饮配送单位等,必须操作环境达标,依规办理冷食许可。对于小餐馆、小吃店等,可降低达标条件,限制凉菜品类,满足制作环境卫生、分区操作即可。这样,可以减轻小餐饮企业的加工负担,降低经营成本,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促进餐饮业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拍黄瓜”遭举报 凉菜食安可分级分类管理

2023-05-19 07:45 来源:燕赵晚报 江德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