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晾晒自由”晒出小确幸

2023年05月19日 07:42   来源:钱江晚报   袁华明

  为方便居民晾晒衣物,杭州萧山区的星际公寓小区搞了个“大动作”:投入近40万元打造了三千多平方米的“屋顶晾晒场”,让居民们想晒就晒。

  想晒就晒的“晾晒自由”,对不少城市居民来说是件有点奢望的事,特别是换季时成堆的被子和衣物,常常找不到合适的晾晒地方,晒家里,晒不开,不少还阳光不足。老小区的居民更有切身感受,无奈之下,花坛边、灌木丛都成了晾晒场。有的居民甚至私自拉一条绳索直接挂上衣物,满眼花花绿绿的“风景”背后,是些许无奈。

  星际公寓小区属于安置小区,住的都是拆迁村民。原先农村房子的院子大,晾晒也很方便,不少居民更习惯于原先的晾晒方式。星际公寓小区在收到业主反映“平时晒大被子觉得比较麻烦”的问题后,和业主一起商量,最终在屋顶建起这样一个晾晒场。天晴的时候,7个单元楼屋顶上的晾晒场几乎“满员”,说明这个举措非常受居民欢迎。

  星际公寓小区的屋顶晾晒场,说起来也不算是全国首创,此前各地媒体也报道过类似的新闻,但这次受到的关注度依然非常高。从“屋顶晾晒场”冲上社交平台的热搜、热榜来看,晾晒确实也是全国网友都很关心的“小事”,许多网友表示:慕了!

  微不足道的小确幸,有时也能泛起心灵的涟漪,细微的改变同样可以带来温暖的惊喜。群众的急难愁盼有时候就是一个小小的心愿。在晾晒这件群众关切的小事上,小区居民所期盼的就是有一个大一点的晾晒场地。让居民享受“晾晒自由”,不少地方其实只要稍稍努力一下,也是可以做到的。多替居民想想,多到实地看看,做好最基层的调研,办法就会多起来。

  当然,实现“晾晒自由”之后,如果小区能够进一步提升管理,那就更加完美。比如,来个天气预报提示板,避免居民晒出衣物后遭遇刮风下雨,或者晾晒需求多的时候,在物业群里搞个“线上预约”,等等。看来,晾晒这件小事,完全可以成为小区完善自我管理的范本,解决了合理需求,革除不文明的陋习,还带来了暖暖的邻里温度。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晾晒自由”晒出小确幸

2023-05-19 07:42 来源:钱江晚报 袁华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