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车创始人戴威再玩咖啡 诚信才是续命根本

2023年05月19日 07:42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离开公众视野许久的ofo小黄车创始人戴威最近再次回到大众视线。这次戴威光鲜亮相之地是在美国,他不再运营小黄车,而是玩起了咖啡。

  据媒体报道,此次戴威运作资本,在纽约曼哈顿等黄金地段开设了总店和分店,销售类似奶茶的冰镇珍珠咖啡,售价普遍在4~5美元,比星巴克卖得更便宜。如果下载了他们的App,还送五六杯咖啡。有网友评论:这是在用我们未退的押金请人喝咖啡?

  戴威的新生意看起来有声有色,但ofo小黄车的退款难问题依旧未能解决。据业内人士计算,目前ofo小黄车还拖欠着至少1600万人的押金未退。而公开资料显示,戴威名下存在40条限制消费令,债主也在紧追不舍。有很多人质疑,被“限高”的戴威如何能出国?

  应当说,戴威出国创业在法律层面是没问题的。因为欠钱的是ofo公司,不是戴威本人,ofo是有限责任公司,戴威只在出资额度内承担责任而已。此外,法院并未限制戴威出境。

  但公众为何会对戴威在美国再次创业如此反感?原因在于,戴威对退款一事始终保持沉默,甚至对用户没有说过一句慰问的话语。毕竟戴威在有限公司的出资额度内要承担责任。如今,他在美国再次创业,也没有明确表示是否是为了还债。这无疑让人们对他的诚信产生了质疑。

  要知道,当初在ofo的用户中,许多都是年轻人,他们期待戴威能像罗永浩一样努力赚钱还债。而戴威的沉默,无疑让很多人失望。

  相比之下,勇于担当责任的罗永浩令人钦佩。老罗被认可,不仅仅在于他后来还清了巨额债务,而且他自始至终不赖账、不躺平。

  商场浮沉里,东山再起是常有的事,对老罗如此,对戴威也是如此。戴威要想把咖啡玩好,或许很难舍弃国内这个大市场。但戴威应该意识到,如果到国内玩咖啡,必须要解决ofo留下的后遗症。

  总之,戴威此次在美再创业,虽不违法,但闷声不响、绝口不提以往的债务问题,并不地道。创业者们还是应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对待用户、对待社会要有诚信之心。如此,才能真正赢得公众的尊重和信任,否则行之不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小黄车创始人戴威再玩咖啡 诚信才是续命根本

2023-05-19 07:42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