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炒作涉疆谎言实为“以疆制华”

2023年05月18日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5月15日就“2022年国际宗教自由报告”发表演讲,污蔑中国在新疆实行“种族灭绝”“打压宗教”等。这是美方反复炒作涉疆谎言,企图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又一次龌龊行径。在事实和正义面前,美方“以疆制华”的图谋注定失败。

  美方有关言论罔顾基本事实,诋毁中国民族和宗教政策,毫无底线、荒谬至极。中国政府一贯坚持依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中国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目前,中国各类信教群众近2亿人,宗教教职人员38万余人,宗教团体约5500个,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14万多处,仅在新疆就有2.4万多座清真寺。反观美国,自诩为“宗教自由堡垒”,却存在对非基督教信仰的歧视、教会丑闻、邪教盛行等乱象。“9·11”事件后,美国针对穆斯林的仇恨犯罪飙升。数据显示,美国的穆斯林中,有62%感受到基于宗教的敌意,65%感到不受他人尊重。

  美方所谓中国搞“种族灭绝”,是彻头彻尾的世纪谎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多年来,地区经济总量增长了160倍,维吾尔族人口从220万增长到约1200万,人均预期寿命从30岁提高到74.7岁。新疆人口是中国人口发展进步的写照,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促进少数民族人口健康发展的成功范例。

  “种族灭绝”的帽子恰恰应该落在美国自己脑袋上。美方在“种族灭绝”问题上可谓劣迹斑斑。美国建国以来对印第安人大肆屠杀,使印第安人人口数量从1492年的500万锐减到20世纪初的25万。美国原住民历史学家罗克珊·邓巴-奥尔蒂斯认为,《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中关于灭绝种族列举的5项罪状中,每一项都能在美国针对印第安人的罪行中找到例证。

  美国涉疆虚假宣传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除了“种族灭绝”“打压宗教”,美方近年来还炮制“强迫劳动”“强制绝育”“大规模监控”等一系列涉疆谎言。美国涉疆虚假宣传的手段路径也已多次被曝光,包括鼓励美国学术机构、智库、非政府组织持续炮制所谓涉疆研究报告、出版相关书籍等。美国管理的新闻机构按指令用几十种语言制作有关新疆“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的虚假新闻报道和宣传片,并四处转载、推送。

  美方明知所炒作的涉疆议题都是谎言,却依然“乐此不疲”,因为美方实际上根本不在乎新疆和新疆人民,只是为了破坏中国民族团结、干扰中国发展,实现“以疆制华”的图谋。美国一些政府前高官及驻华外交官等曾坦承,美方“很清楚新疆没有问题”“只不过是要利用炒作新疆问题,制造动乱,从内部搞垮中国”。

  谎言终归站不住脚。再多涉疆谎言也蒙蔽不了世人的眼睛、破坏不了新疆的和谐稳定,只会越发让国际社会认清美国“谎言制造者”和“他国稳定破坏者”的真实面孔。(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美炒作涉疆谎言实为“以疆制华”

2023-05-18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