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卖崽青蛙”该不该罚

2023年05月17日 07:14   来源:南方日报   静子

  近日,网红“卖崽青蛙”在上海被城管拦截并褪去“蛙皮”的视频火遍网络,引发舆论热议。

  同情“卖崽青蛙”者有之。凭借呆萌的人偶服、有趣的互动,这一新业态“俘获”了不少都市人的芳心。再则,正如一个热梗所言:“不是生活所迫,谁会忍心卖儿卖女?”呆萌的人偶服背后,是一个个努力生活的普通人,他们大都为生活奔波劳碌。若紧盯“罚”字诀,未免有些不妥。

  反对“卖崽青蛙”者亦有之。从城市管理的角度讲,网红蛙或可给行人、给环境造成一定干扰。“卖崽青蛙”本质上是以营利为目的的市场经营行为,当遵守一定之规。比如《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个人和单位禁止擅自在公共场所设摊经营、兜售物品。

  在保障底层商贩经营权和维护街头秩序之间,如何取得平衡,确实值得深思,考验着有关部门的治理智慧。

  从上海“允许符合限定条件的设摊经营”,到北京“在重点商圈组织开展外摆试点”,再到深圳出台新条例不再全面禁止“路边摊”,一系列的举动释放的积极信号不难想见——给“地摊经济”松绑,让城市充盈“烟火气”。具体到“卖崽青蛙”等新业态,有关部门不妨多些审慎与包容,花些心思与精力。

  有“卖崽青蛙”被城管罚面壁思过、有“卖崽青蛙”被罚款20元并戴好头盔……花式柔性执法、精细执法举措赢得舆论一致好评。这也启示执法部门在城市治理方面既要做足“面子”,更要做好“里子”。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如此,地摊经济才能既可照见人间烟火,又能彰显城市文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网红“卖崽青蛙”该不该罚

2023-05-17 07:14 来源:南方日报 静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