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仗着淄博的“宠爱”胡作非为

2023年05月17日 07:01   来源:红网   袁烨

  5月13日,山东淄博,高考临近,烧烤摊上,半夜却有人拿着话筒唱歌扰民,民警前来调解劝告,却被吃烧烤的几人不断挑衅。现场视频显示,民警劝说在烧烤摊上唱歌的人体谅周围居民楼里有正在备战高考的学生,别开音响、小声一点。不料,有自称是“外地来的”几人不断挑衅警察,一男子大声叫喊着说:“我现在说话已经超过50分贝,我们现在全都扰民。我们外地来的,把我们都赶走!”警察多次劝说无效后,将几人带走。他们被带走时,现场沸腾,周围人拍手叫好。(5月15日 北晚在线)

  感性上说,临近高考,学子们备考紧张,给予他们适时适当的体谅与关怀,这本就是人之常情。理性上看,就算是在相对喧哗的公共场合,也应当遵守相关规定,不得发出大音量噪声影响他人。我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第64条?规定:?禁止?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使用?高音喇叭?;在街道?等?公共场所?行应?遵守?管理者?有关?活动?区域?,时段?,音量?等?规定?,防止?噪声污染?。不听劝解制止的情况,还应该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因此,视频中闹事者深夜在公共场合“K歌”的行为既不合情,也不合理。

  游客的身份不是为所欲为的护身符,更不能仗着淄博的“宠爱”胡作非为。视频中的闹事者态度极其嚣张,不知道是酒精上头,还是“游客”这一身份给了他们能够“横行淄博”的错觉。他们不仅深夜拉着音响扰民,还向公权力执法者发难,这样的“小丑行为”实在难看。

  自从淄博爆火,不少慕名前去的游客都感受到了当地人民满满的热情和友善,“好客山东”的确名不虚传。流量没让淄博昏了头,倒是有些游客让人“下头”。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在大部分游客都以同等的礼貌回应着淄博人民的友好时,有些游客却飘飘然了:趾高气扬地说着“我来你们这玩,就应该以最高规格来接待我们”,强行坐“霸王车”,理直气壮地狡辩着“我要是老板我就认了”,逃单吃“霸王餐”,吃烧烤没排上号就往头上浇水跪下来威胁老板……这些蹬鼻子上脸的低素质行为,真真实实地伤害着淄博人民的感情和自身的游客形象。

  我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游客素质”的话题一直都是讨论的热点。这次的“烧烤摊夜唱扰民”事件,同样表明一些游客的素质还有待提高,那些有损民族形象和同胞情感的行为必须得到监督和管制。淄博人民用最大的耐心和热心包容每一位前来的游客,但这并不是无底线的纵容,那些仗着游客身份横行霸道的“游客”,该管好自己的言行举止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别仗着淄博的“宠爱”胡作非为

2023-05-17 07:01 来源:红网 袁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