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装尺码越做越小,别让畸形审美大行其道

2023年05月17日 07:01   来源:红网   郑舒晴

  近日,女星张馨予发了一条微博,引发网友热议。张馨予说:“有个牌子的衣服我很喜欢,可我连他家大号都穿不上……”文末附上哭的表情,并在评论里回复称:“不是童装哈哈哈哈,不说哪个牌子了,但真的觉得对身材有点苛刻了,100斤以上没资格穿。”(5月14日 红星新闻)

  从女装尺码越来越小等现象可以看出,当今社会,人们的眼光越来越苛刻,尤其是对女性外貌身材的要求越来越高,导致当代女性的身材焦虑越来越严重。需要注意到的是,过分的苛刻并不会带来审美的进步,而是造成审美的畸形。长期以来,“A4腰”“直角肩”等等的标签已经逐渐入侵了大众的审美,女性追求的、大众赞赏的好身材也已经变成了千篇一律的以瘦为美。在大众审美的评判之下、在众多服装店纷纷变成“小码女装”的趋势之下,女性的身材焦虑无可避免地加重了。

  审美是多元的。苗条纤细是美,圆润丰满也是美,婀娜多姿是美,魁梧健壮也是美。人不是生产线上的商品,单一标准的身材审美只会降低生活中“美”的含量,更增加对比、歧视、自卑、焦虑的含量。另外,部分人在自身养成了固化审美的同时,还很乐于以自己的观点去指点他人,乃至要求他人。然而,随意评判他人的身材首先就是不礼貌和不友好的,其次以某一种眼光去要求别人也是全无道理的,给对方带来的困扰远大于帮助。

  每个人都是自己身体的主人,美的标准应由自己来定,而无需取悦他人。女性不是应该为评判自己的人而变美,而要为了取悦自己而变美。对于审美我们应该有的共识不是“小码”,而是健康。其实近两年来,网络上流行的“白幼瘦”审美存在的问题已经有很多人意识到并提出反对,最近社交平台上也有越来越多的女性晒出自己健身的成果、小麦色的肌肤、健壮的臂膀,“18岁女孩成人礼上秀肌肉”的话题也得到了许多人的赞同,健康的身材才最值得保持和骄傲。

  普通服装商家只卖小码衣服,标准身材的女性需要购买“大码服装”,这都是当今社会环境中畸形审美带来的结果,除了使消费者难以购买到适合的衣服,更是加重了许多女性消费者对于自己外貌和身材的焦虑。“小码女装”大行其道,不仅是当今社会畸形审美的产物,背后的道路或许是通过越来越小的服装,使每个人都被塑造成套在这个小壳子里的瘦小生物。

  在这种趋势下,我们应该意识到,大众的审美观念需要得到端正,不再以某种“标准”去评判和约束女性的身材;每一位女性也应该更加欣赏自己,不要过多地被不适合自己的审美趋势裹挟,最终使自己不舒服、不快乐;女装店铺的商家也应该更加了解自己的受众,推出适合普遍消费者的正常尺码,另做“小码”和“大码”,而不是让小码服装占领市场。身材焦虑不应是女性的共同话题,健康自信才该是审美主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女装尺码越做越小,别让畸形审美大行其道

2023-05-17 07:01 来源:红网 郑舒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