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4.5平小商亭租金284万,景区别“捡了芝麻丢西瓜”

2023年05月17日 07:03   来源:红网   李蓬国

  5月14日,西湖一处4.5平方米商亭的租赁权被拍卖,一年的租金达到284万,折合下来日租金7780元。该商亭首年租金起拍价为190万。5月14日上午10:16,经历了68次竞价,首年租金最终成交价为284万,溢价近50%。(5月15日 澎湃新闻)

  西湖景区面积仅4.5平方米的小商亭,一年的租金居然高达284万,令人咋舌。毫无疑问,“高到天上去”的租金,可以让景区狠狠赚一笔。可是,这也未必不是“捡芝麻丢西瓜”之举。

  众所周知,今年“淄博烧烤”火了。淄博烧烤之所以火出圈,不仅因为当地烧烤的良心价、好口味,还因为当地政府的大格局、好服务,诸如取消“全城自动停车收费”等让利于民、让利于游客的做法,更是赢得交口称赞。显然,淄博政府和市民都非常清楚,要倍加珍惜这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以更好的服务让“游客”变“留客”,努力实现由“网红”变“长红”,而决不能趁机“坐地起价”“薅游客羊毛”。

  而早在21年前的2002年,杭州西湖也曾经像淄博烧烤一样“火出圈”。2002年杭州西湖拆掉围墙,取消门票,成为国内第一个免门票的5A景区。虽然此举损失了景区门票的收入,但随着游客数量激增,整个城市的旅游总收入也实现数倍增长,相关行业迎来井喷发展。从整体上看,杭州拆除西湖城墙不是“亏了”,而是“赚了”,而且是“大赚”。这种放眼长远、让利于民的做法,可谓大格局、大手笔。特别是与黄河壶口瀑布建围墙“防偷窥”相比,杭州拆除西湖围墙更是显得大气且有先见之明。

  西湖曾经因为美景和大气而备受欢迎和赞誉,在当下更应保持这样的发展模式。4.5平小商亭租年租金高达284万,折合下来日租金7780元。对此,广大网友大受震撼,有人说:“这就是景区东西贵的根本原因。”

  实际上,此前西湖景区的物价就曾遭到质疑。2019年9月,当地省级媒体“浙江在线”就以《西湖边服务亭矿泉水价格是外面三倍!真的合理吗?》为题进行报道。报道指出,均价2块的怡宝矿泉水,在西湖景区每瓶需要6块钱,3块的农夫山泉则需要8块钱。景区内的矿泉水价格居然是景区外的三倍,可谓“矿泉水刺客”。要是在景区外面,遇到这类“价格刺客”,只要有人举报,可能商家就会受到处罚。可是,只要在景区那,哪怕是拆了围墙的景区,即便价格高得离谱,也会受到“保护”。这不是仅限于西湖的个别现象,而且是全国各地不少景区都有的普遍现象。

  唯有大格局,才有大发展。4.5平小商亭租金284万,貌似“算盘打得精”,实则未必不是“失算”——一旦催生“价格刺客”,让游客“不解渴”、不痛快,很有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西湖4.5平小商亭租金284万,景区别“捡了芝麻丢西瓜”

2023-05-17 07:03 来源:红网 李蓬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