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介不妨再“可爱”些

2023年05月16日 06:30   来源:广州日报   付迎红

  “长相比较可爱,圆脸,显小,大致可以参考院系里给我拍的形象……”近日,一则西北工业大学28岁女副教授邵典的招生指南在学术圈爆火,引起各方热议。(5月15日澎湃新闻)

  有关报道显示,在这份招生帖中,除了描述自己长相可爱外,邵老师的俏皮话还不少。比如,介绍优势时称自己人品正直善良“欢迎考察”;有啥说啥、喜欢用表情包、能抛梗接梗;谈及劣势时又说自己严格犀利,“玻璃心慎入”;是个“怼人小钢炮”……这篇不走寻常路的招生帖让人眼前一亮。毕竟,在多数人的印象中,高校教师的官方简介多半是循规蹈矩,严肃有余而生气不足。而这一份别具一格的“非典型”招生帖,突破了社会公众对高校教授刻板严肃的想象,也颠覆了对学术圈话语表达范式枯燥乏味的既有认知。可以说,这样率性、幽默的创新表达,不但没有消解学术的严肃性,反而立体丰满地塑造了一个活泼风趣、朴实真诚的高校教授形象,并以破圈的方式拉近了与普通公众之间的距离。

  当然,高校教授因另类个人简历、招生信息“出圈”并非没有先例。在此之前,自嘲读博“主要是当时找不到工作”的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的胡金牛教授,走红方式也是如出一辙。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些看着“不正经”、颇具“反差萌”的自我介绍内含的话语表达逻辑其实极为相似,实质上讲求的是在公开平台上更多的彰显学者的鲜明个性,接些地气俯身亲近学生群体。而以邵典为代表的教授之所以能在舆论场上爆火,靠的也正是这份可贵的烟火气和坦诚。既能够在专业领域埋首书桌、深耕学术,同时也展现了作为普通人的另一面,在工作生活中保留自身个性、率真表达。

  高校招生方式从来就没什么固定的模板。不少人习惯于强调高等教育、学术研究的严肃性,这当然没有问题。但学术上严谨归严谨,当高校教师走出实验室、走下讲台时,我们不必将其安置在一个传统认知的标准镜框里,也没必要要求他们在各类场景中都板着面孔说话。相反,鼓励这些教师们的创新表达,尊重他们自身的个性和思想活力,这才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大学该有的样子。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招生简介不妨再“可爱”些

2023-05-16 06:30 来源:广州日报 付迎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