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依礼芽爆火,“艺能”才是真功夫

2023年05月15日 08:33   来源:环球时报   谭飞

  近期,与综艺节目《乘风2023》有关的讨论屡次冲上社交媒体的搜索热榜,其中31岁的日本歌手美依礼芽成为人气最高的海外姐姐之一。以美依礼芽为代表的海外歌手在内娱综艺获得“断层式”的超高人气,其实这一新现象背后仍是老道理:实力为王,“艺能”才是真功夫。

  美依礼芽在国内知名度最高的歌曲作品,当数《极乐净土》。如果长期关注日本的娱乐动态,就一定会知道《极乐净土》这首歌曲在国内“二次元”亚文化圈层中的地位。《极乐净土》的旋律很“洗脑”,编舞也极具风格,且与歌曲的节奏以及主旨都非常契合,引发了国内外无数舞蹈博主的“翻跳”。不只是在中国,近几年欧美、拉美等地区都有网友在不断模仿,直至今日,海内外互联网上的“二次创作”仍层出不穷。

  因此,“二次元‘血洗’内娱”的说法掀起了不少讨论。中国是个拥有十几亿消费人口的超级市场,“二次元”等亚文化群体与作品常常因偶尔“出圈”而受到来自主流文化视角的评判与审视,可这些艺术形式长期以来也一直占据着巨大的消费群体。美依礼芽在日本艺能界的地位可能连二线都达不到,但她和她的《极乐净土》在长期的亚文化讨论、创作与更迭中,成了全球互联网的一种具有情感记忆的特殊文化符号。对“二次元”可能从未有过了解的观众都青睐支持这一具有亚文化标签的日本歌手,这对于内娱的认知来说似乎有些不可思议。这也证明了,观众对待艺术,哪怕是在“正统”主流文化之外的亚文化圈层的艺术,也不一定完全按照传统的思维方式进行先入为主的评判。

  此外,在纵观主流视频网站上网友们对美依礼芽的态度后,笔者发现,鉴于中国互联网特殊的语境构成以及大众对内娱的观感,美依礼芽的“横空出世”让部分对“二次元”有了解的观众在因“情怀”欣喜之余,也让长期关注内娱的人们立刻产生了一种对内娱现状无法言说的不满。

  面对带着浓烈氛围感并依托实力彰显出来的艺术作品,大多数人是不能也无法拒绝。就算这样的作品最初是在所谓的“二次元”小范围圈层中热起来的,又如何呢?不少人常说“拒绝被定义”,那么《极乐净土》和美依礼芽也可以拒绝被定义成“二次元”。至少在大多数网友看来,这就是艺术,也是在许多内娱综艺节目开始“样板化”“同质化”的阶段内,不那么需要观众“自己说服自己接受”的艺术作品。

  无论在任何时候,要满足观众的审美诉求就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动真格的,二是不玩假的,三是接地气的。实力为王永远都是硬道理,要获得观众的好感并不限于“美依礼芽现象”,任何一位“老师”如果脱离剧本、套路以及团队设计的人设,能够连蹦带跳、面不改色地在舞台上表演一曲,都能引起轰动效应,因为我们太需要这样的实力派充实一档节目的含金量了。举个例子,笔者一直在B站上关注一档名为《舞千年》的节目,它不够“二次元”,但它的创意和舞蹈绝对够“新鲜”,还能向观众科普一些历史人文的冷知识。它既有美感也有质感,那观众为什么要看“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套路节目?

  内娱的这片“江湖”不能只有“人情世故”,日本人讲艺人的娱乐属性是“艺能”,这个词通俗到不用翻译就直达内核。因此,以美依礼芽为代表的海外歌手的霸榜或许看起来在意料之外,但也有更多情理之中。

  至于对“内娱综艺国际化”的讨论,笔者认为现在仍为时过早。首先,我们必须检验自身的“硬桥硬马”,才能有胆气说出“国际化”的理想,在解决“打铁还需自身硬”之前,我们的综艺节目与“国际化”的标准仍有一定距离。除了“够娱乐”这个硬性诉求外,“艺能”才是让大家心悦诚服的真功夫。以美依礼芽为代表的海外艺人正在冲击观众对表演质量的认知,不同文化体系下关于“艺能”的定义和实践也在不断接受公众的考验。如果不敢直面外部的直接冲击和检验,那么内娱江湖依旧只能经历“小风雨”,受不得“大风浪”。(作者是监制、策划人、四味毒叔创始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美依礼芽爆火,“艺能”才是真功夫

2023-05-15 08:33 来源:环球时报 谭飞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