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恶意涨租浇凉“淄博烧烤”火爆人气

2023年05月15日 07:16   来源:红网   徐林生

  近日,有网友在某短视频平台透露,山东淄博“八大局十年老店,阿杜麻辣串房东不租了”。位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一位疑似房东的中年女子来到麻辣串店里,要求麻辣串老板交还钥匙,自己要将店铺收回。视频引发网友关注。(5月13日 上游新闻)

  5月12日晚9点多,抖音账号“八大局阿杜麻辣串”发布了一条视频,博主讲述了自己在八大局的这10年,证实了网民所说“房东让搬走”这个说法。他说,“这就是现在的小店,修修补补了10年。虽然不完美,但是它承载了太多回忆,所以突然说让收拾东西走人,心里接受不了。但是没办法,实实在在赚个辛苦钱,承受不了当下这种高昂的房租”。

  5月13日上午,“阿杜麻辣串”经营者杜先生对记者表示,房东确实提出了收铺要求,但自己刚交了3个月房租,被别人收走,心有不甘。对于网传的“转让费15万起”这个说法,杜先生予以证实:“现在最少15万起步,如果是我们现在这个店,算上里面装修的话,得二三十万元。”

  最近,“淄博烧烤”火爆全国,一跃成为美食界顶流,无数游客不远千里蜂拥“打卡”,赢得八方点赞。追根溯源,除独特口感和风味外,关键在于“淄博烧烤”商家长期诚信经营和全社会真诚待客。成功看似偶然,其实更多是必然。像“阿杜麻辣串”已在八大局苦心经营十年,累积了良好口碑。类似商家不在少数,他们对“淄博烧烤”火爆出圈功不可没。

  俗语道,“人怕出名猪怕壮”。知名度较高的“阿杜麻辣串”终遇烦心事,最担心的恶意涨租随即而来。刚刚交完3个月房租,就被房东要求大幅提高租金且额外加收至少15万元“转让费”,否则交回店铺钥匙走人。杜先生感叹“承受不了当下这种高昂的房租”,错愕之余,不免心寒。

  在商言商,商铺租赁合约到期后,根据市场行情适当提升租金,只要双方友好、平等协商一致,合情合理,无可厚非。问题是,房东(含二手房东)不切实际乘机大幅提租外,还额外收取十五万以上“转让费”才同意续租,是典型的恶意涨租行为。这不可避免增加商家经营成本,并转嫁给消费者,降低市场竞争力的同时,还有损“淄博烧烤”信誉。值得注意的是,据传有关商家遭遇房东恶意涨价并非个案。

  “淄博烧烤”的火爆人气,来之不易,淄博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务必万分珍视,理当细心呵护。房东恶意涨价,既违反《合同法》诚实信用原则,还扰乱市场秩序,破坏营商环境。对此,淄博有关部门不得不察,若处置不当可能酿成连锁反应、恶性循环。因此,政府监管部门“有形之手”该出手时就出手,以免恶意涨租浇冷了“淄博烧烤”火爆人气,阻碍当地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谨防恶意涨租浇凉“淄博烧烤”火爆人气

2023-05-15 07:16 来源:红网 徐林生
查看余下全文